我太小看北海道了,這裡空氣果然相當乾燥!前天晚上翻來翻去就是睡不好,一直覺得嘴很乾爬起來喝水然後跑去上廁所,躺在床上也不是在睡覺,而是不停的蓋被踢被,這個被子不知道有什麼奧秘,也沒有特別厚卻是非常的熱呼呼,大腿不伸出去呼吸新鮮空氣是不行的。快要天亮才有點進入睡眠狀況,本來想早上再去泡個湯,還是賴床了(抓頭)

  才五點多外面就非常的明亮,因為一大片的雪地會反光呀!我和肌肉虎衣服穿好,在吃早餐之前先去外面走走,享受這一片白茫茫的蒼勁。昨天的煙火會場又蓋了一層雪,而天上仍然繼續飄雪。一大早湖邊都沒什麼人,下雪的早晨非常的安靜。從旅館的另外一邊繞出去走上馬路才發現,原來我們昨天逛街走錯邊!飯店出去左轉馬上就有一家便利商店,再過去就是一排土產店,而我們卻記成右轉,雖然也是有土產店可以逛,但是必須先走一段大概150公尺黑漆漆的下坡路,路旁沒有東西可以看。150公尺雖然不長,但是頂著風雪走可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既然碰到了便利商店當然進去採購一番,肌肉虎買了兩瓶裝在鋁箔包裡的清酒,一瓶才100日圓,真是相當便宜,喝起來覺得普通啦,酒味不太重。我買了一瓶曲線瓶的碳酸飲料,號稱是瓜拿那口味的可以提神?喝起來嘛,味道有像康貝特,還蠻不錯的。

  飯店早餐是自助式的,既然來到日本我就全部走和式路線,拿了一大堆的醬菜搭配稀飯,有醃鮭魚子,野菜漬,醃香菇,哇殺米鹹花枝,涼拌牛蒡等等等等,我每種醬菜都嘗試完一輪肚子也飽了,所以就由肌肉虎代表品嚐西式部份。不管是和式西式都做得很不錯,嚴格來講菜色選擇沒有很多,但是非常精緻。坐在挑高兩層樓的落地大玻璃窗旁邊欣賞冰封湖景邊用早餐,心情都開闊了起來。

  日本的自助餐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台灣都是拿一個大盤子裡面裝很多菜,而日本則是給你一個方托盤(跟麥當勞的盤子差不多)然後再拿小碟子裝菜,每個小碟子裡面大概可以裝一到兩樣菜,所以如果貪心想要一次拿很多道菜,方托盤裡就會放滿了小碟子,如果你沒有受過專業的服務生訓練可沒這種臂力單手端托盤單手夾菜的。不過優點就是每個小碟子放一道菜,就不會甜鹹酸辣混雜一氣,可以完整的享受每一道菜的滋味。另外每一桌都會放一個小牌子寫著『食事中』除了占位子用,只要牌子是食事中,服務生絕對不會來收盤子,要等到你全部吃完把牌子翻面走人,服務生才會來收拾桌面的。

  吃飽了就上車出發囉!日本溫泉酒店的習慣,是穿著和服的服務生會出來送客,她們會站在門口一路揮手揮手直到車子開遠了才會進去,所以導遊都叫我們上車速度快一點,不然讓小姐在外面站太久實在也不好意思呀!

【摩周湖】
  這個湖曾經榮獲全世界水質最透明的稱號,曾經。因為他們自從得到第一名之後就很開心的大肆開發,然後還辦了什麼水上摩托車啦遊船之類的活動,幾年之後水質的清澈度當然就下降,被俄羅斯的什麼湖搶走了第一名的頭銜。所以當局痛定思痛,要花十年的時間重新養湖,發誓要把第一名搶回來。現在摩周湖是完全不可以進入的,甚至連四周的商店都不可以用摩周湖的水,要用水必須另外接水管,另外還有一個關於摩周湖的傳說,由於摩周湖長年白霧茫茫,就有傳言道如果遊客第一次來拜訪摩周湖就遇上沒有霧的天氣,那麼這位遊客就會晚婚。霧和結婚之間的關係沒有人搞得懂,不過導遊就說他第一次來摩周湖就剛好碰到沒有霧,所以四十幾歲了還沒結婚XD

  剛下車的那一瞬間真的非常想馬上逃回車上,風很大雪是用刮的刮在臉上,眼淚馬上流個不停,所以隨便照了一張照片就跑進有暖氣的遊客活動中心,等到手腳都溫暖了再出去。這次就比較適應了,我們還踏過積雪走到令一個都沒有人的觀景台。霧氣迷茫中的摩周湖非常的美,四圍的樹枝都結滿了霜,好像撒了糖粉一樣。

  時間差不多了就回到遊客中心,特地跑去買了一枝霜淇淋來吃-- 好吃!非常的香濃啊!那濃郁的口感就好像鮮奶油冰凍了一樣,也不會太甜。非常好吃。

【濤沸湖白鳥公園】
  由於還有時間,導遊幫我們多加了一個白鳥公園的景點,反正也是離破冰船沒有多遠。冬天的時候北方的白天鵝會飛來這裡棲息,所以可以近距離欣賞美麗的天鵝。  

  到了之後才發現,由於遊客會餵食的關係,這裡不只有白天鵝,什麼海鷗啦水鴨啦統統在這裡大合唱,而且歌聲還真難聽。老實說我很怕鳥類,只要有爪有喙有羽毛的我都怕,所以隨便繞了一圈買了幾包牛奶糖就上車了。特別講一下這裡買到的牛奶糖之一,藍色的包裝,海鹽口味的鹹奶油牛奶糖,糖果顏色要藍不綠的但是很好吃!是北海道所有牛奶糖裡面我最喜愛的一種口味。

【破冰船】
  壞消息。因為海面風浪太高,破冰船停開了。這真是,這真是晴天霹靂啊!早上在摩周湖的時候我還說這次出來踏雪踏過癮了真是什麼都看了什麼都吃了真好,中午就給我發生破冰船停開的消息。幻想中站在船頭(右腳踏在船舷上,右手還要舉起來做樣板戲的姿勢)隨著破冰船乘風破浪勇闖北海的計畫就此落空。唉,今年的流冰本來就比較少,因為暖冬的關係,冰層很薄,因此壓不住海面的風浪,所以說我看不到流冰全都是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啊!死老美你還不趕快給我簽京都議定書(怒)

  懷著最後一絲希望到了港口,親眼看到船公司的人拿出公告板子寫著『全日欠航』,才死了心去吃午餐。導遊說會退2500日幣給我們,也就是說我們的亂買基金又多了5000Yen~ 好吧!就用血拼來安慰我看不到流冰的受傷心靈吧。

【海鮮火鍋】
  四人一鍋火鍋,我們就找了長得很像Yvan的先生和他太太跟我們一起吃,這兩位都是在中壢的加樂福工作,先生看起來就是開朗活潑,太太甜蜜溫柔,真是好飯友啊,所以之後要四個四個一桌的時候我們都一起吃了。

  今天這個海鮮火鍋鍋底是味增湯,料主要是四大片鮭魚,其他就是青菜和豆腐,還有花枝.蒟蒻.拉麵可以加進去,另外每人都有一份生魚片和這家餐廳的招牌海苔醬,當然桌上很醒目的就是松葉蟹的大腳,每人可以吃兩隻。大家都坐定了之後,飯店老闆就拍拍手請大家注意,然後向大家介紹如何利用剪刀的幫忙把蟹腳的肉從殼中間拉出來,技術好的話呢,可以一段蟹肉完整地拉出來,蟹殼還可以丟到湯裡去煮。松葉蟹肉多,吃起來很痛快,還有火鍋的鮭魚真是鮮美啊!我平常不喜歡吃鮭魚的,除非是煙燻。但是這裡的鮭魚非常新鮮,肉又Q又彈牙,有鮭魚的香氣卻沒有討厭的腥味。最後再來一碗拉麵湯,味增湯吸收了所有海鮮的美味,而拉麵又吸收了湯汁的精華,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了!這,這就是簡單中見天堂啊!

【網走刑務所】
  吃飽了飯就自由前往網走刑務所參觀,因為就在餐廳的斜對面一個路口而已,剛好是飯後散步的距離。今天比較暖,雪都融化了,地上一片泥濘很不好走,路邊的殘雪也都髒兮兮,沒想到原本印象中銀白一片粉光緻緻的雪也會有這麼骯髒的時候,這就叫,美人遲暮嗎(摩亞調)。

  網走刑務所建於明治23年,為了收容開拓北海道道路與荒地的大批受刑人所建,但是真正讓他紅起來的原因是日本的影視紅星高倉健拍了一系列以網走刑務所為背景的連續劇,因此日本遊客來北海道都會指定要來這照相,而大門口寫著『網走刑務所』的木板實際上是拍戲時製作的道具,拍戲結束之後劇組送給刑務所,原本沒有的喔!以前可以進去參觀,但是據說會打擾到受刑人,所以現在只能在門口拍照而已。想想也是啦,被關已經很不爽了,還一堆死遊客每天晃來晃去笑鬧吃零食抽煙,一定會導致暴動。

【北見狐狸村】
  由於破冰船沒坐成,路上臨時加了一個景點,去狐狸村看狐狸。這個狐狸村的入口是個土產賣場,掛了很多毛皮製品,該不會都是出產自狐狸村的狐狸皮吧!!!狐狸村感覺很像是土產賣場的後院一樣,打開後門就是一片積雪的樹林,聽見了烏鴉飛翔鳴叫的聲音,然後就看見了好幾隻超~肥的狐狸趴在雪堆上睡覺。這裡想必遊客日夜絡繹不絕,因為那個狐狸實在胖得太誇張了!!人家說狐狸長得像狗,最大的分別就是狐狸尾巴又長又粗;鄉親啊!你有看過肚子跟尾巴一樣粗的狐狸嗎?怎麼可以吃成這麼肥啦!我想到土產門口那些毛皮就不禁為這些狐狸未來的命運捏把冷汗哪。

  狐狸村最有人氣的應該是白狐狸吧,超級可愛的!狐狸的眼睛長得斜斜的,看起來就是笑咪咪,笑咪咪。我還買了飼料來餵狐狸,這些狐狸已經被餵到挑食了喔!只吃肉乾,肉條完全不屑一顧。就在我很開心的叫肌肉虎幫我照相然後拿著飼料朝狐狸亂丟(有牌子警告餵食狐狸不可以拿在手上,狐狸會咬斷手)時,啪搭一聲,一陀鳥屎就滴在我的袖子上!天啊…害我開心的心情頓時消失,狐狸也不想看了直接往廁所衝去洗掉。你們這些死烏鴉太過分了!

【銀河、流星瀑布】
  關於這兩個瀑布有個傳說,愛奴族的酋長女兒本來已經許配給其他族酋長的兒子,但是她和族裡的勇士日久生情,珠胎暗結,酋長知道非常的生氣,就準備把女兒送去夫家任憑夫家處置,這對小男女想大概生還無望,就私奔了。逃到斷崖口前進無路後有追兵,只能縱身一跳。由於兩人的愛情感動天地,天神就將兩人化身為兩道瀑布,銀河瀑布是女生,流星瀑布是男生,這就是他們的由來。到了冬天由於氣候很冷,整條瀑布會凍成冰橋連接兩邊峽谷(當然不太可能直接走過去),還蠻特別的喔。

  這個景點據說是本次行程最冷的地方,因為是山谷風還蠻大的,車子停在銀河瀑布放我們下來,往前大概20公尺就是流星瀑布,導遊說什麼帽子圍巾口罩最厚的衣服都穿出去就對啦,也不用約定上車時間啦,因為大家受不了冷就會自動跑上車的。一下車果真覺得寒風刺骨啊!又開始流眼淚。銀河瀑布完全凍成冰塊了,像一攤牛奶一樣從高聳的斷崖潑撒出來然後定格。流星瀑布則是在冰柱中還有水流奔騰著,東彈西跳果然不負流星之名,可以想見這裡夏天冰融化之後的瀑布萬馬奔騰的景象。大家都輪流和瀑布照相,這時我看到幾個日本人站在一起合照,明明是一家人入鏡的表情超級嚴肅,感覺照片上面應該要綁兩條黑絲帶一樣XD 我決定要展現台灣人的熱情和活潑,嚇死這些小日本鬼子!於是馬上召喚肌肉虎,擺了一個合體的pose 日本人有沒有大受感召我是不知道啦,團友都笑成一團是真的。


【層雲峽GRAND酒店】
  今天晚上還是睡他他米,但是房間很棒啊!一進去一個小玄關,直走是單間的廁所(馬桶是會噴水椅墊還會熱的那種)洗手台,還有蠻大的淋浴間(但是有了溫泉誰還想在房間淋浴啊,用不到)玄關左手邊紙門拉開就是很大的他他米,應該有十疊吧。靠窗還是有個小客廳,窗外就是河景。這間飯店提供的浴衣很貼心喔,分了很多層註明幾公分到幾公分穿這件,幾公分到幾公分穿那件;然後女生浴衣還有兩種顏色,一般的白底藍花,或是很春天的黃底粉紅花。腰帶也是兩面的,可以自己選擇要綁藍色那面還是粉紅色那面。離吃飯還有點時間,我和肌肉虎就決定先來個飯前湯吧,來之前有在網路上查過這家飯店,據說露天湯的感覺很不錯呢。

  感覺才來日本第二天,泡湯就已經很熟門熟路了哈哈,反正就很豪邁的把衣服脫掉拿著小毛巾進了浴場。跟第一天相比室內浴池小了很多(據說這家的一樓有另外一個很大的浴池,但是就沒有露天湯)但是!洗澡的用品超豐富的,有馬油的沐浴乳洗髮乳和潤髮乳,還有兩種不同的洗面乳,還有去角質凝膠,浮石,我當然不客氣的每種都給他拿起來用,除了洗澡洗頭之外全身的老廢角質也給我滾吧!順便推薦一下馬油的沐浴乳洗起來還真是滋潤,很好沖乾淨但是不會摸起來澀澀的,洗髮乳質感稍稍有點黏,但也不會難沖就是。全身都洗乾淨了,稍微在浴池裡泡了一下,覺得身體熱了就要出去泡露天湯囉!推開門走兩公尺就到了,比前一天發抖上樓真是好太多。這個露天湯呢,感覺很有自然氣氛,有一個木頭搭的亭子,池子旁邊都是假山假石,而且假山不只是圍在池子四周,而是在池子中間迂迴擺放,讓你可以在池子裡繞來繞去,或是躲在假山後面自在的泡感覺很有隱私。泡得差不多(感覺肚子餓了)就起來穿衣服,赫然又發現這家店的貼心!梳妝台前面有保溼化妝水,保溼乳液,xx美容液(日文看不懂)擦腳的乳霜,擦身體的乳液,林林總總好多瓶,然後乾淨的梳子還放在紫光小烤箱裡面消毒。總之就是人來就好,什麼都不用帶!貼心的極致啊

  就因為在裡面讚嘆連連,又每瓶乳液化妝水都倒出來用用看,所以出去時間晚了幾分鐘,被肌肉虎怒目相瞪罵我不守時 orz


【自助餐】
  晚餐是享用飯店的自助餐,隨到隨吃,所以也不用等別人就可以自己找位子開動了。菜的種類並不多,日式的有壽司、生魚片、現煮拉麵、湯豆腐、田舍燒(就是一堆蘿蔔芋頭燉煮);西式的就是生菜沙拉,焗烤,炒蔬菜,還有牛排和炸薯塊。飲料只有咖啡和茶,甜點有導遊力推的杏仁豆腐和紅豆小湯糰,還有一些小蛋糕等等。口味都做得不錯,尤其是炸薯塊,酥脆的外皮鬆軟的馬鈴薯灑上薄薄的鹽,是麥當勞薯塊的10倍好吃(我很喜歡吃麥當勞的薯製品)話說北海道的名產之一就是馬鈴薯,所以當然不要客氣多吃一點囉。拉麵是有一位小姐幫你現煮的,牌子上寫旭川拉麵,應該是當地特色吧??對拉麵沒什麼研究……湯頭蠻香的,也不會像人家說日本拉麵都很鹹。導遊力推的杏仁豆腐口感很軟,沒什麼杏仁味,還不錯吃,但是個人覺得還是紅豆小湯糰最棒。不知道是不是冰天雪地的關係,沒什麼水果耶,只有聖女小蕃茄。奇怪的是,明明菜就不多,為什麼我還是吃一堆呢?肌肉虎還加點了熱的清酒,嗯~很香!

【層雲峽冰瀑祭】
  吃飽了就要去參觀冰瀑祭囉!冰瀑季會場是在飯店附近一個溪谷,當地人用冰雪砌起很多冰屋、冰雕、冰堡、小橋、樓梯,再打上各種顏色的燈光,營造出一片如夢似幻的冰上世界。很有趣的是冰雕上都黏了很多的硬幣,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另類的許願池啊?今天晚上氣溫沒有前天冷,零下四度而已(聳肩)由於冰非常的滑,我們走路都要非常小心,小小碎步慢慢走,饒是如此肌肉虎還是滑倒了!肌肉虎穿的是馬丁大夫,我只能說,雖然防水,但是非常的滑!我倒是沒什麼問題。跟大家推薦一下我的鞋子好了,為了去北海道跟肌肉虎吵鬧要買新鞋,因為要防水又要防滑,最後挑中了timberland的登山款,鞋面有goretex處理,鞋底還是黃金大底,至於多少錢大家就自己調查吧 ^^  會場逛了一圈之後覺得越來越冷啊~就跑去有暖氣的遊客服務處,買了一杯熱呼呼的甜酒來喝,然後我還買了一瓶布丁,外面天氣那麼冷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熱量啊(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