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天   一大早先到風宮(Hawa Mahal)前面照相,這個景點應該算是齋普的代表吧!就好像到了巴黎一定會去看巴黎鐵塔一樣。非常可惜這個古蹟正在維修中,外面搭了一排鷹架,無緣詳細欣賞九百三十三扇窗戶的美景,我只能告訴大家,透過鷹架看過去,風宮非常像巨大的蜂巢。

接下來就要到安柏城堡(Amber)參觀囉~這個安柏城堡是齋普地區最古老的城堡,建築歷史超過千年,歷代的大王都住在城堡裡,到了JAI SINGH 大王的年代才建立齋普古城。城堡位於山腰上,山頂還有一個軍事大碉堡,圍繞四周都是連綿不斷的城牆,和中國的萬里長城形式相仿,想必也是為了戰略需求而修建的,而我們車行經過的路也的確可以發現城堡的地理位置居高臨下,易守難攻。

  到了城堡山腳下,我們換搭騎大象登山,享受一下當年印度土王的待遇。一下車就被蜂擁而至的小販包圍!賣帽子的,賣T恤的,賣鏡子的,賣明信片的,不管說了幾次no都依然緊追不捨,實在令人頭疼。趕緊逃上大象的背吧,又換了另一群小販舉著娃娃,木偶,頭巾,古畫等紀念品跟著大象上山,也有邊走邊演奏著音樂的,還有人拿著相機拍攝你的象上英姿,等一下想必會捧著一疊相片來兜售,實在讓人很難放鬆 = = 

  我儘量不去裡會腳下『100盧比!100盧比』的叫喚,舉目欣賞四周風景:十幾隻大象順著路排著隊,之字型蜿蜒上山。路並不寬,最多容納兩隻大象並行,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拱門(哨亭?)

CIMG2050  

是說坐在大象背上也沒有想像中的愜意,因為非-常-的-晃!還有大象走到一半突然停下,就開始……( ̄□ ̄|||)a  這麼說吧,五穀雜糧的另一種形式,一江春水向東流。

往回頭看,山腳下有一塊還蠻大的苗圃(?)用石磚砌成菱形和幾何形狀的格子,格子裡面應該是種植不同的植物,不過四周一片光禿禿的,視覺上有很大的落差。我問了象伕,他說那是『Saffron Garden(番紅花花園)』想必是王公貴族遊憩之地吧。回來查了資料後才知道,雨季之後,整個花園會被湖水包圍,非常美麗清涼,也就是說那些光禿禿的地方就是湖底啊!現在才是雨季的剛開始,等幾個月之後這裡就會綠意盎然囉~唉呀呀,意思就是我最好再來一次印度嘛(笑)


  吵雜搖晃胡思亂想中,總算是到了城堡入口,稍稍有點『暈象』XD  果然不出我所料,剛剛幫我們照相的印度大叔捧著相片來叫賣了,一張開價100盧比 = = 搶錢啊!我想說反正可有可無,殺價態度相當堅持,不買就是不買,結果最後印度大叔指著我包包上掛的原子筆說,不然拿原子筆換照片好了,於是我就把原子筆送給他,換了一張照片。

  印度的很多景點是入場券買一次,想要照相必須再買一個『照相券』,我想除非你沒帶相機,不然來都來了怎麼可能會不照相,一魚二吃堪稱相當奸詐,之後去了泰雞馬哈陵更是體會道本地人和外地人收費之間巨大的鴻溝,這點容後再稟。非常奇妙的是,在售票口買了照相券,入場時也沒檢查,也不允許沒買照相券的人攜帶相機入場,裡面狂照相也沒人查票,這樣就算沒買偷照也不會被發現吧( ̄ ̄;) 摳馬又是一副理所當然地說,就是不能偷照啊,抓到要罰500盧比喔 !好吧,我想我是來自愛貪小便宜的台灣,對於這麼自律的環境是少見多怪了XD

  走進必須收票的地方總算是擺脫了小販的糾纏,畢竟是第一天,大家對於棄而不捨的印度小販多少有點受到驚嚇,之後就會漸漸習慣 ^^。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大川堂,摳馬說這是conference hall,川堂右手邊就是斑斕巍峨的宮殿大門,門樓三層,除了鏤空的窗花之外還有各種彩繪裝飾和雕刻。開口朝向北方使彩繪不會因為日照而退色。大門頂上端坐一仙象頭人身的神像,因此叫做大象門。不過這門外表雖宏偉,真正能通行的地方高寬卻不到三公尺,一進門的迴旋空間也不大,還得先轉兩個彎才能真正進入。除了古代人比較矮小(我猜的啦)之外,也是有安全防護上的考量。

CIMG2058  

  穿過曲折幽暗的門道出來,是一個小小的花園,圍繞著花園的寢宮有分成冬天住的鏡宮和夏天的水冷宮。鏡宮的牆壁是白色的大理石,用上萬片玻璃和寶石鑲嵌出花瓶或花朵等美麗的圖案。摳馬說,以前的國王會在晚上的時候把走廊的簾子放下來,室內點上燈之後,火光會讓整間寢宮牆壁閃閃發亮,像夜晚的星空一樣喔!

CIMG2066  

除此之外也利用白色和黑色的大理石拼出各種花紋和雕刻,比如說柱基上的花紋,初看以為是普通的蝶戀花,但是仔細看雕刻的線條就會發現造型是取材自動物,明明是一朵花卻暗坎了大象的尾巴,眼鏡蛇的頭,蜜蜂的翅膀還有孔雀的尾羽之類的,非常的精緻可喜,雕刻工匠的巧思令人佩服呀。

夏天住的水冷宮可就大有學問囉!首先,牆壁有兩層,中間空心,外層的牆開大牆孔,內層的牆則是鏤空,這樣空氣就會自動對流將風帶入室內,而且內層的牆材質是會吸水的石灰石,屋頂上設有水缸,奴隸們會將水裝滿,水就會沿著牆壁流下,順過水道流出寢宮,造成降低溫度的效果。想不到古代的印度王還滿會過生活的嘛(嘖嘖) 

  參觀完兩個寢宮,摳馬給我們一點自由時間自己去參觀拍照。我們順著幽暗窄小的斜坡道爬上城樓,有些地方我們猜是士兵守衛的值班地點,有些迴廊小廳則像是妃子公主的住所,也有些塔樓視野極佳,想像大王可以在此瞭望自己的國土。一邊走一邊感嘆著這樣的雄偉奢華不知道要壓榨多少人民勞力才可得?

CIMG2073  

轉了幾層樓梯,發現好多間小房間,雖然空蕩蕩的,但是從牆壁鮮艷的彩繪看來,應該也是重要人物的房間吧?其實安柏城堡非常的廣大,但是能開放參觀的區域大概只有五分之一,我們在小房間和狹長的甬道中彎來轉去差一點都要迷路了呢~最後發現自己是在大象門上鏤空的窗子裡面,嗯嗯,以前的妃子都不能出宮,就是這樣偷看外面的吧:D

  上山的時候是乘坐大象,高高在上的可以冷眼瞧小販們在腳下舉著商品兜售,下山如果是叫我們走下去,應該會被纏得受不了,好在旅行社安排是搭乘吉普車下山,轟隆隆地就回到遊覽車的停車場,此時的小販看我們要回到車上了,更是大降價,剛剛賣100R的就說50R,剛剛說80R的就說一塊美金,虎娘因此買了幾件T恤和明信片,也有團友用20R買到了『三張』剛剛開價一張一百的照片 = = 在此奉勸想要在印度買小玩意的各位,最便宜的價格總是出現在遊覽車要關門的前一秒!所以如果有小販跟著你推銷,你應該先上車,然後再喊價,通常都可以殺到你想要的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