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安排吃中國菜,和印度的什麼奇怪的蓮花餐廳比起來,埃及的中餐還算有中國味,連放的音樂都是周杰倫的菊花台。不過花了二十四小時才抵達埃及的我們竟然又要吃中國菜,實在是很不懂旅行社在想什麼。

吃飽之後就是參觀開羅博物館。光是要「前往博物館的買票區」就必須人和包包分開先過一次X光機,必要的時候還要被搜身。之後買了票真的要進展覽館又要再過一次安檢。埃及的每個景點都必需要這樣檢查,覺得還蠻麻煩的。

開羅博物館的正大門並沒有很豪華,甚至並不大,個人覺得長得很像是火車站
頂端左邊的數字1897代表開工的年代,右邊的1902則是完工年。圓拱大門的正中間那位是母牛的神,也就是老鷹的太太 - 哈陶爾小姐;然後左右各有一個希臘風格的小姐(?),一個拿莎草,另一個拿蓮花,分別代表上下埃及(不要問我是左邊右邊,我忘記了)門口的水池也是種著莎草和蓮花。

由於展覽館內不能照相,在等待阿度幫忙買票的時候大家就在庭院瘋狂的拍照。說到這埃及在古蹟界可算是好野人,古文物多到可以奢侈地放在露天庭院任由遊客摟著照相也沒關係。換成是羅浮宮或是其他博物館若不是收藏在密封的玻璃櫃子裡打著黯淡的燈光,至少也要拉條紅絨繩隔絕人群吧!而這裡,不管是方尖碑人面獅身還是拉姆西斯的雕像,都很free的放在庭院中,徹底展顯了埃及的泱泱大度(?)

肌肉虎一度認為「怎麼可能,會這樣放在外面風吹日曬的一定是複刻品啦」但是他錯了,埃及博物館裡面除了「羅塞塔石碑」的本尊被大英博物館拿走只施捨一個複製品回來之外,其他所有看得到摸得到的,都是十足真金童叟無欺、動輒幾千年歷史起跳的古物啊!!


遊客亂摸就算了,連警衛都很隨性的靠在方尖碑基座上。埃及的古物可是非常親民的呢 ( ̄▽ ̄#)﹏﹏

博物館收藏的古物相當豐富,阿度說如果每件收藏品都一一介紹至少要花上十個月的時間,可惜我們只會在這裡待兩個小時,所以只能挑重點來看。阿度講解相當詳細,之前沒做功課的話光是聽他講就夠了,不過我出發前可是研究了快一個月還借書回來看,所以一直想要脫隊自己去逛,苦於木乃伊室要另外買票只好一直跟著。看完一樓的各種雕像壁畫之後終於進入二樓,一上樓就看到比一台休旅車還要大的最外層石棺,這就是圖坦卡門的七層棺材之一,貼金箔貼得金光閃閃,接著第二層第三層,像是俄羅斯娃娃一樣一個套一個。不過圖坦卡門的木乃伊並不在這裡,而是放在帝王谷他自己的陵墓裡面,這樣遊客去帝王谷才會花錢買門票參觀他的墳墓囉!

不只棺材閃亮,圖坦卡門的陪葬品收藏室也是金光閃閃銳氣千條,感覺埃及好像黃金多到是用養殖的一樣,從拖鞋到項鍊到戒指到包棺材的帶子還有各種裝飾品統統都要金金金,更不用說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黃金面具,整個閃亮到不行。大概可以體會卡布達大神官每次看到凱羅爾都要感嘆一次「我愛黃金嘿嘿嘿」的心情了,站在這裡的我非常需要墨鏡啊!每樣東西都這麼美怎麼可以呢~

接著就來到了此次埃及行的重點之一:木乃伊收藏室。這是需要另外買票的,而且展覽室分成兩個,所以參觀完一間之後要把票收好,到另外一間的時候還要再看一次。木乃伊收藏室很冷。木乃伊的身體都用布包起來,只有露出頭和腳趾,大部分的木乃伊都可以看到雖然稀疏但還完整的頭髮(捲捲的)看起來就像是乾枯的老人躺在那邊一樣,通常都會露出牙齒。木乃伊的顏色看起來都很像放了很久的木雕品,黑漆漆的,只有著名的拉姆西斯二世顏色像肉乾一樣是暗紅色。

另外還有一間動物木乃伊室,躲在走道的小岔路中非常難以發現。還好有熱心的警衛把我們攔下來叫我們不要錯過,本團很多團員都沒注意到還有這間呢!動物木乃伊大多數是包起來的,也有少部份把紗布拆掉,可以看見毛皮都還完好。牛,鱷魚,貓咪,狗狗,蛇(看起來是一根拐杖但是X光照片顯示出裡面是蛇),鷺鷥,狒狒等,種類繁多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什麼動物到了埃及人手上都能作成木乃伊耶!古埃及人對於永生的追求真是迷戀不已,連動物也要分一杯羹。



晚餐還是吃中餐,而且菜色和中午幾乎都一樣。
飯店很IKEA,還有免費網路可以用,備品還是HERMES的耶!!沒有把備品和拖鞋A走真是大大地失策,之後的所有飯店都沒有品質這麼好的備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