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現代化的大壩,接下來要搭小船前往尼羅河中央的小島 AGILKIA ,參觀有著「古埃及國王寶座上的明珠」稱謂的菲萊神廟。話說這座神廟本來是在PHILAE島上(所以才叫做菲萊神廟嘛)不過1902年英國人興建舊水壩之後,神廟就已經有一截是泡在水裡載浮載沉。當要興建新大壩時後PHILAE島整個會在水線之下,幸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出手相救,花了十年的時間把整座神廟拆開移到附近的AGILKIA重組。

大家很興奮的走下碼頭排排坐上船,看起來小小的船裝我們一團竟然剛剛好。結果啟動沒多久,引擎就沒力沒力,只見船家不停發動引擎,而船就這麼發一次前進一點,邊咳嗽邊狂噴白煙好像隨時要輟起來,還好沒有停在河中央還是把我們送到小島上了。

這個神廟是為了女的愛神Isis而建的,所以又叫做「意思意思神廟」TEMPLE OF ISIS 走上碼頭就可以看到一些簡介的立牌,旁邊是有河景view的露天咖啡座。向左一轉彎,就可以看到一個柱子廣場!這兩排柱子保存狀況不錯,而且阿度說每一根柱子的柱頭都不太一樣,最靠外面那一排是母牛的神,然後是各種植物像是莎草、蓮花、棕櫚葉、椰棗等,可以算是個柱子博物館吧XD 在這裡阿度花了很長的時間跟大家講了一段「埃及龍捲風」也就是埃及那些神的故事,最前面天空還有太陽的關係我沒注意聽,就從一般人最熟悉的四兄妹開始說起吧~~

這四兄妹分別是兩對龍鳳胎:哥哥Osiris ,姊姊Isis ,弟弟Seth ,妹妹Nephthys。話說哥和姊姊結婚,是很受鄉民歡迎的法老伉儷。弟弟因為嫉妒哥哥的才能和王位,於是將哥哥騙進人形棺後釘上蓋子拋進尼羅河中。兩位妹妹辛辛苦苦把屍體找回來想藏起來,沒想到卻被弟弟發現,弟弟就把屍體剁成14塊分別丟到各地。於是兩姊妹只好又去把屍體找回來。接著她們將找回來的屍體縫起來,並且用繃帶捆綁,姊姊唸了咒語之後「搭啦~」哥哥就復活了,而且勇猛到可以跟姊姊睡覺,之後姊姊就生下了老鷹頭人身的Horus。後來老鷹長大之後和弟弟大戰,因為老鷹有太陽幫忙所以老鷹獲勝殺了弟弟(也就是老鷹的叔叔)為老爸報仇,接著老鷹就變成法老王的神,哥哥就變成掌管冥界的神,姊姊則是女的愛神。另外講到Seth 和Nephthys這一對奇怪的兄妹兼夫妻,因為Seth生不出小孩,所以Nephthys就去色誘自己的姊夫,也就是自己的哥哥,生下了狗頭人身的Anubis。然後老鷹的神和母牛的神結婚,可是沒有住在一起。總之這一堆神都是關係亂七八糟的親戚,自家人打成一團還亂倫,真是糟糕至極。

阿度說到了希臘時代,女的愛神和母牛的神常常長得很像,要怎麼分辨呢?請大家注意女的愛神頭上或是旁邊的象形文字會有一個座椅的形狀,看到這個就知道是女的愛神Isis啦!

站在太陽下曬得頭昏腦脹聽完這一串故事之後,總算要開始參觀了。穿過了柱子大廳就是宏偉的第一塔門。一般來說塔門一分為二左右對稱,廟的主神會擺最中間,兩邊則是對稱的圖形,描述法老如何擊打敵人獻上對神的供品。不過這個門例外,左邊是法老擊打敵人,右邊則是ISIS和老鷹的神。那位打擊敵人的法老有個很有名女兒:埃及豔后是也!走近一看就發現整個浮雕的臉都變成馬賽克,原本應該凹凸有致的圖形都只剩凹凸不平的一片。這是早期基督徒破除偶像的傑作,整塊把浮雕鏟掉只留下外框。門口有一對沒有臉的獅子,獅子兩旁據說原本各有一根方尖碑,不過現在只剩下座台了。沒想到埃及人也喜歡在門口放石獅子啊~不過兩隻一模一樣長得也不太威武,哪像中國的石獅子可愛多了不但一公一母,母的還踩著小獅子呢!

塔門的正反兩面都有豐富的浮雕,過了第一塔門之後是一個露天廳,左邊有一些空空的小房間,據說是ISIS生下老鷹的地方。接著是稍矮的第二塔門,和第一塔門一樣有法老和ISIS的浮雕,和第一塔門一樣浮雕都變成馬賽克,比較特別的是塔門門口右邊有一塊橢圓形的石碑,據說這塊告示石碑上刻著怎麼收稅之類的告示。

第二塔門之後的柱子廳就有屋頂了,左右兩邊各五根較粗的大柱子頂起天花板,中間只留一條走道。阿度讓我們往上看原本神廟的門軸,再往回看,透過第二塔門看出去只看到一堆牆壁。阿度說,一個正統的埃及神殿應該是站在神廟門口就可以一眼看到最外面的塔門的,原本的菲萊島當然是這樣安排,可是AGILKIA島面積略小一點,既然是被迫搬家也只能將就,建築就轉個角度硬擠成現在這個樣子。神廟主體裡面也是一些小房間,牆壁上都是滿滿的壁畫,雖然歷史都有兩千年了還是可以看到顏色,真是驚奇。而最主要的部份就是正中央的壁龕(阿度都說壁龕,可是其實是一整間房間)壁龕裡面會有一塊平整如桌子的黑色石頭,用途是放太陽船用的,船首船尾都有雕刻,而金子打造的神像就坐在太陽船裡面。當然現在沒有船也沒有金神像,大家只能自己想像。這裡的ISIS臉是像用冰淇淋挖杓一樣整個挖掉,所以也不用努力去辨認有沒有座位的象形文字啦!只要沒有臉的浮雕一定都是ISIS準沒錯。

 
從神廟後面繞出來,先經過一個母牛的小神廟,再來就可以看到美麗的「圖拉涼亭」,這種類型的涼亭是埃及僅存的一個囉~~我們之後要去的「卡納克大神殿」裡面本來也有一座更大的涼亭,可惜因為地震現在只剩一根柱子而已。


回程還是搭同一艘船,不過顯然船家有暗暗教訓過了,引擎運轉良好。沒有咳嗽和白煙的干擾,我們可以舒適的欣賞河上風光。天空好藍好藍,有太陽的地方吹著風很舒服,尼羅河的水清澈乾淨藍得像海水一樣,真是美不盛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