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 OMBO的意思就是「一堆黃金」古埃及的時候這裡是出產黃金的重要城市。當然啦,這裡也有很多的鱷魚。可以理解古埃及人因為畏懼鱷魚,就將牠神格化,希望藉著崇拜鱷魚神而避免鱷魚帶來的攻擊,就好像中國人祭祀河伯一樣。

這個神殿特別的地方在於一魚兩吃,一間神殿分成左右兩邊,各自供奉不同的神,左邊是老鷹神HORUS,右邊則是鱷魚神SOBEK,各自有各自的走道柱子廳和禮拜堂。話說這裡本來是鱷魚神一尾獨大,可是鱷魚神畢竟只是地區信仰,光靠當地民眾所供奉的祭品無法餵飽祭司的肚子,又沒辦法吸引觀光客來朝聖,於是不知道哪位天才從外地引進埃及人的最愛~老鷹神,變成二合一神廟,當然祭品也是兩倍囉,科科

雙神殿的大部份建築是托勒密十二世(公元前80~51 年在位)時所興建。受到希臘羅馬藝術的影響,浮雕上女神們的身材都腰束奶澎玻璃翹,相當具有肉體美
除了鱷魚頭餵法老吃生命鑰匙,女神用聖水為法老淨身的浮雕之外,這裡還有有日曆寫明那一天要送什麼祭品,避免鄉民胡亂送祭品造成祭司暴飲暴食之後又斷糧的危機

話說古埃及一年有三百六十天,另外五天是各種神的生日,阿度在此還進行了「你也可以輕鬆閱讀象形文字」的第一課:數字。一點代表一,九是切成一半的太陽,馬蹄代表十,三十是一條馬尾。阿度說這個馬尾的讀音唸作「BARE 霸呵」一直到現在埃及人還在用這個字,意思是完了,光光了,沒有了。

走到神殿的最裡面,原本放太陽船的黑色石桌還在,不過壁龕的牆壁都倒塌了,倒是現出了神殿的秘密!

這塊爛石頭就是鱷魚Sobek的神桌,後面不遠處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就是老鷹頭的神桌。而兩邊的神龕中間並不是實牆,而是有一塊謎之空間。阿度說中間這格區域是以前類似儲金保險箱的功能,可以接受有錢人把貴重物品寄放在這裡代為看守。另外,因為牆壁都倒塌了,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古埃及人是利用榫頭將這些石塊連結成巨大的神殿建築的。

鱷魚神殿的旁邊曾經發掘出很多石棺,裡面都是鱷魚的木乃伊。現在鱷魚木乃伊則是收在一個石室裡面,門口大排長龍,爭先恐後想要一探鱷魚木乃伊的真面目。不過我和肌肉虎在開羅博物館就看過鱷魚木乃伊啦~~對這隻就有點失禮,隨便張望一眼就跑出來了。

老鷹神殿旁邊有一口八字型的井,井底和尼羅河相通,古埃及稅官透過觀察水井水位變化,預測當年尼羅河水位及氾濫程度,再依氾濫程度推定農人收成,進而制定當年的收稅標準。肌肉虎說這真是世界上最早的數字管理系統吧。

另外還有壁畫紀錄當時婦產科醫生的工作情形,浮雕右邊拿著生命之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印和闐,還有當時所用的外科手術器具,左邊兩位婦女則是象徵生產,她們生北鼻是坐著生,據說現在撒哈拉沙漠的一些遊牧民族還延用這個姿勢生小孩喔。古埃及人判斷腹中胎兒的性別有個很有趣的方法,讓孕婦在大麥小麥上尿尿,如果小麥先發芽就是男生,大麥先發芽就是女生,兩個都發芽就是雙胞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