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帝王谷的時候,有小販拿著小雕刻品來喊價,我看到有肌肉虎想要買給外甥的糞金龜,就問那要多少錢。小販說要五塊美金,我大笑說one dollar 小販當然不肯,一直追著我叫我加價,我反正也喊價喊好玩的,就一直說one dollar,最後我得到他了!洋洋得意自己講了個好價錢,施施上車來,驕其團友。

不過囂張沒有落魄得久,因為到了哈姬蘇神殿的停車場一下車,小販圍上來,開價就是one dollar……(咬牙)

哈姬蘇女王,是埃及少數的女法老之一。關於她的家世有點複雜:十八王朝的法老杜德摩西一世生下哈姬蘇,還有杜德摩西二世,後來這對姐弟就結婚了(亂倫啊…汗)弟弟當上法老之後和其他妃子生下了杜德摩西三世,接著早早就死了。原本應該是三世要接掌皇位,但是三世的皇額娘兼姑姑,也就是我們的女主角哈姬蘇小姐,野心很大,趁著三世年紀還小下手奪權成為女王。雖為一介女流,卻將埃及管理得有聲有色,四夷賓服,不但御駕親征努比亞,並且開發彭特(索馬利亞)的貿易路線,大大增加埃及的財富。杜德摩西三世在哈姬蘇去世後接位,將她在卡納克神殿的雕像臉部搗毀,破壞牆上寫著女王名字的地方,還把女王的方尖碑用牆圍起來,看來幼年時期累積的恨意很深。


和阿布辛貝一樣,這座神殿是從整座山壁中開鑿出來的,分為三層,每層都排列著廊柱,中間則是一條縱貫三層長長的階梯步道,是西元前一千四百年的作品,個人覺得還蠻歐式的耶~看起來很像國外的圖書館還是博物館的外觀。據說神殿的設計師和哈姬蘇女王有某些曖昧關係,他的墓地也在這附近,和女王的神廟還有隧道相通。嗯,這麼有才的設計師,我是女王也要心動啊~~


入口的地方有用圍欄特地圍起來的兩隻乾枯的樹樁,說明牌子說這是女王從索馬利亞帶回來的香柏樹。當年的神殿可是有成片的香柏樹林呢!不過因為此地沒有水源,要灌溉得靠人力從遙遠的河邊提水,所以現在只剩這兩節早就枯死的樹幹讓大家遙想當年盛況囉!

逛著逛著,發現一個無人的角落只有觀光警察站著,虎娘就派肌肉虎去交涉想要跟荷槍實彈的警察合照,警察也很客氣的收了one dollar的拍照費用。只要選對值勤地點,在埃及當警察還有這種外快可賺呢!!


由於神殿正在整修中,神殿裡面禁止參觀,神殿外面的諸多雕像也都被鷹架包圍。埃及的古物整修是用水泥之類的材質把碎片拼湊成原狀,失落的部份就保持灰泥原色。我發現這個神殿的很多部份都是水泥比原來來的部份還要多,比如說原來是整身的女王法老像只有臉和胸還是原物,其他都是用灰泥去補起來的,非常可惜呢。


這是第二層左邊的一個柱子廳,柱子上有母牛的神,但是大部分的柱子都是用灰泥補過(光滑的地方就是補過的)感覺根本就是廢墟啊~令人忍不住想要蒙住眼睛大叫「含煙~~含煙~~」


約定的時間到了,大家都準時坐上電瓶車回停車場,可是虎爹虎娘還不見人影,我和肌肉虎已經走出來也沒辦法再回頭找人,只好站在入口焦急地在眾多遊客中尋找虎爹和虎娘的身影。好不容易看到他們(虎娘衣服非常顯眼)竟然還在第二層慢慢取角度照相,我和肌肉虎大揮手他們也沒看到,這時我只好……




====台灣同胞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囧rz====   






我只好拉開嗓門大喊「爸~~~大家都上車了~~~」





雖然很丟臉不過很有用!虎爹虎娘馬上小跑步過來了(汗)



女王神殿的旁邊山壁有很多小洞,阿度說這些是貴族的墳墓。可惜沒辦法進去參觀(下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