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度口中的「看那個」就是埃及最有氣勢的大神殿:卡納克。

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卡納克自然也不是一任法老就可以蓋完的。這個大神廟從裡面蓋到外面,越蓋越大間,這個法老在這裡加個門,那個法老在那裡增加一排柱子什麼的,總共歷經一千多年,才有今天這個規模:佔地約25公頃,包括二十幾座神殿及十座塔門,還有一座巨大的人工湖。


最先走進來可以看到一條羊頭獅身大道(公羊代表太陽神阿蒙拉)接著就是雄偉的第一塔門,不過其實這是最後才建的,塔門背後還可以看見用泥磚搭的鷹架都還在,也讓後人瞭解古埃及人沒有起重機堆高機是怎麼蓋起這麼高的塔門。塔門上有幾個方洞洞,原始設計是要插旗竿用的。
穿過塔門後是一個廣大的中庭,原本應該有兩排大柱子,但是因為地震的關係,現在只有一根完整的,其他都只剩遺跡啦!

話說這兩排柱子其實本來是個巨大的涼亭,和菲萊島上那個是系出同門。緊著是第二塔門,門口又站著拉姆西斯二世像- 在他腳上的就是他的愛妻……也是他的女兒(驚)

過了第二塔門,就是「看那個」最有名的「多柱大廳」,一進來就覺得氣溫一低,因為這裡總共有134根高約22公尺的大石柱,每一根都至少十人圍抱那麼粗,走在其中特別的陰涼。中間走道這兩排柱子特別高大,而旁邊的柱子上則是有氣窗的設計,除了讓天花板可以維持水平,也讓陽光照進來照亮中間走道,周圍的區域則是保持幽暗。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天花板了。阿度說柱子頭的那個盤子面積可以塞進100人,雖然誇張了點,但也不是不可能喔~最棒的是這些柱子每一根都刻有圖案(有些地方還有顏色!)

柱子大廳往回看,可以看到一點第一塔門。大家可以發現中間一片陰暗,走在其中彷彿走入森林裡一樣的涼爽。

過了柱子廳之後,可以看到兩根方尖碑,左邊那跟看起來比較矮,其實是因為距離比較遠,那就是哈姬蘇女王的方尖碑,之前參觀女王神殿的時候有提到,她的下一位法老因為從小被皇額娘兼姑姑的哈姬蘇女王搶走王位,所以對她恨意濃厚,即位之後就用大圍牆把這根方尖碑包起來來個眼不見為淨,幸好如此這根方尖碑才能保留到今日,而且是目前埃及最高大的一根。

為了把整根方尖碑拍下來,肌肉虎整個人都快趴到地上去了,而我則是呈現彎腰接近九十度的緊繃姿勢,所以出現雙下巴也是很合邏輯的(淚奔)

然後在這裡右轉出去,會到一座人工湖「聖湖」。這個聖湖是十八王朝的-阿曼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圖坦卡門的爺爺)為了討好新婚妻子(伊拉克公主)命人在15天之內完成的禮物。聖湖旁有一處有一個「聖甲蟲」的雕像,傳說繞著甲蟲轉七圈就可以得~償~所望,所以虎娘就加入了繞圈圈的行列很認真的繞起來,不知道她的願望是虎爹的身體健康,還是肌肉虎早日一舉得男呢?

接下來的建築我就忘記有什麼了,總之就是非常多的柱子,雕像塔門和柱子已經多不勝數,而且建築像迷宮一樣,有相當多的門,廳堂和雕像。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我是怎麼走怎麼繞一圈的了,總之這個神廟實在太大了,現在回想起來除了那個無比壯觀的柱子廳,就是層出不窮(?)的拉姆西斯二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