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克索Luxor 在凱羅爾&曼菲士的年代稱為底比斯Thebes,是古埃及的首都。

神殿前面的人面獅身大道本來是跟卡納克神廟相連,不過現在只剩下遺跡了。大塔門前面有三座巨大的法老像,我想大家用小指頭猜也可以猜出來是誰吧!!沒錯,就是那位很愛到處出現的拉姆西斯二世,他在這裡蓋了六座自己的像,不過敵不過歲月的摧殘,現在只剩三座,另外三座破碎不堪,有的只剩腳掌,有的只剩顆頭。



另外門前本來應該有兩根方尖碑,但是現在只有照片上看到那一根兒,他的雙胞胎兄弟被當成禮物送給法國,目前站在巴黎的協和廣場。講到這個阿度就很氣,好幾千年的文物送給法國,法國的回禮是一座大時鐘,放在開羅的清真寺,才一年多……  就壞掉了!!就壞掉了!!就壞掉了!!

法國的時鐘技術有這麼差嗎?早知道應該送給德國換個強壯的咕咕鐘回來啊XD 

然後走著走著,是一對夫妻像,看看名字,咱們曝光率最高的拉姆西斯二世又出現了,阿度說這個臉看起來其實比較像是圖坦卡門,旁邊的太太塑像把手放在他身上這種姿勢也很特別,但是底下塑像名字被改成拉姆西斯二世……我說拉二啊!你那麼有錢愛刻幾個塑像就刻幾個,幹嘛去搶人家圖坦卡門的像哩。



這個神廟位於尼羅河旁,曾經因為尼羅河水氾濫帶來的淤泥整個被沙埋住好幾百年,後來入住的阿拉伯人根本不知道腳下埋了一座巨大的神殿,就把自己的清真寺蓋上去。日子久了清真寺也變成古蹟,自然是拆不得。雖然我們沒有進去參觀,不過仰頭就可以看到和方尖碑爭暉的清真寺伸出一隻月亮。更妙的是,後來基督徒也來把神廟一部分的牆拆掉改建成教堂,所以可以看到改建成圓拱形的天花板上面還畫著天使還是聖徒之類的圖案。

清真寺和教堂的遺跡。 「囉個唆神廟」有神廟有清真寺又有教堂,果然相當囉唆

路克索神廟規模雖然沒有卡納克大,但是建築時間也是很久,從西元前十五世紀直到亞歷山大大帝才完工,也是一千年的時間。神殿最裡面的石室和石室外的牆,相隔不到一公尺,建築時間卻差了一千年。站在中間有一種很妙的感覺。



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巴基斯坦…喔不,是埃及雞雞強大的男人~阿明

台灣的小明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他可愛的雙腳,埃及的阿明則是被嫉妒的丈夫們砍斷了一隻手一隻腳。

故事是發生在某一個村落,在一次戰爭過後,出去打仗回到家的丈夫們發現:
咦?大家的老婆怎麼懷孕了??小孩生出來還長得很像??」
經過DNA比對後發現,原來是沒去打仗留守故鄉的阿明,幫大家照顧老婆,照顧到床上去。一群綠頭丈夫們都很憤怒,砍斷了阿明的一隻手一隻腳把他趕走……後來忘記怎樣發展,總之這位阿明就變成了埃及的雞雞神,專門負責生育和豐收。


是說埃及兩大女神:女的愛神和母牛的神,到了後期外觀都長很像,要靠辨認象形文字才能分清楚哪個是哪個(女的愛神她的象形文字會有一個王座)。相較之下這位雞雞強大的阿明外型相當好認:單手單腳,外加他走跳江湖的註冊商標:一根長長翹翹的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