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之後就搭飛機告別路克索回到開羅。飛機上坐在我旁邊的美國大嬸是美國團的領隊,是個很有氣質的大嬸喔!她說她從小就很喜歡古埃及的文化,這二十幾年來平均每年都會來埃及一次,介紹美國人認識埃及文化,在埃及也有很多當地朋友。等這一團結束她要去開羅博物館當志工協助整理古物資料。我問她說在回教國家中一個西方單身女性旅行生活不會不方便嗎,她說她會包頭巾&穿長裙,當地人都很尊重會把頭髮包起來的女生。我們還聊了埃及農民燒甘蔗造成路克索空氣污染,拉姆西斯二世是否就是出埃及記中記載的那位法老王,還有同樣是文明古國的中國如何保存文物,以及金字塔到底是不是外星人蓋的之類的輕鬆話題。

下飛機之後要連趕三個沙漠中的景點:階梯金字塔、紅色金字塔、孟斐斯古城博物館。


在第三王朝的法老Djeser之前,皇族或貴族死後,只能被葬於一種長方形的墳墓裡面,這種墳墓的名稱叫做「馬斯他巴」。而到了Djeser法老(西元前兩千六左右)時,他想說要來點創新,就叫他的宰相來幫他設計。

他的宰相Imhotep,翻成中文就是鄉民熟悉的印和闐

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

當然不是這位深情光頭猛男!!

歷史上真實的印和闐可以說是埃及的大才子!他把原本長方形的墳墓上面多加了一層較小的長方形,但是法老覺得不夠威,於是印和闐就繼續往上加,像多層生日蛋糕一樣一層一層往上疊,終於完成埃及的第一座金字塔。但是!這還不是我們熟悉的那種角錐型。到了第四王朝的Snefru法老,覺得階梯金字塔解析度太差格子很大不好看,想要製造出完美的金字塔。第一座「試驗品」因為本身的重量自己壓垮了自己,被稱為「崩塌金字塔」。接著,Snefru又蓋了另一座失敗品「彎曲金字塔」,因為設計不良蓋到一半轉角度,結果金字塔變成發胖的三角形。有了前兩座金字塔的經驗,改進了工程技術之後,第一座角錐型的「紅色金字塔」總算誕生了。由於紅色金字塔的成功,Snefru的子孫才能建造如今享譽國際的吉薩三大金字塔。

階梯金字塔近看就是一堆亂中有序的石頭。除了金字塔本體,還有一座神殿和廣大的中庭,最外圍是一圈牆。這時候的柱子建築技術還沒有很成熟,柱子不是一根一根而是後面連著一堵牆,牆上也沒有什麼紋飾。

接下來到了紅色金字塔,這裡是埃及之旅遊客最少的地方,除了我們以外就是零星的背包客。我們又要來趟古墓之旅囉~不過想要抵達墓室還蠻考驗腳力和體力的!!首先必須從平地先爬上大約三十公尺高的陡峭階梯才到進入金字塔的入口,接著是一連串向下一百三十階才到墓室,一路上當然都是彎著腰屈著膝蓋臉貼著前面人的屁股這樣。

這是從金字塔入口照出去,可以看看離地有多高,遊覽車旁的團友都變成小黑點啦~~
金字塔裡面的樓梯都是長這樣,很窄的通道。

第一墓室裡空空如也,鑽過一個半人高的通道就可以到達第二墓室。走進第一墓室的時候還覺得空氣不錯嘛,沒有像之前那個那麼悶,沒想到進入第二墓室就聞到非常刺鼻的阿摩尼亞。第二墓室盡頭還有一道樓梯可以往上去看承重天花板(我猜)但是沒有裝燈,現場也沒人有帶手電筒,非常可惜。停留越久越覺得氣味難聞,連眼睛都不太舒服,就逃出來了。回程一樣是往上爬到出口,然後走樓梯回到停車場,下樓梯的時候腳狂抖耶,超怕滾下去的。



雖然陽光很刺眼,可是大家還是發現金字塔上似乎有人影在晃動。仔細看有兩個人(不知道男女)爬到了金字塔的中間站在那兒不走,不知道是在欣賞風景還是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我們遊覽車離開的時候,來了幾輛警車,看樣子是要把他們逮下來。大家都在讚嘆他們到底是怎麼爬到那麼高的地方,我們光是沿著樓梯爬到金字塔入口(肌肉虎頭旁邊)就已經頭暈眼花,他們兩個到底是從哪裡爬上去的?是說連警車都出動了,這兩個傢伙了啊。

爬完金字塔的腳有快要鐵腿的感覺,肚子又餓,可是還是要跑完今天的第三個景點  孟斐斯古城博物館。
裡面很簡陋的只有一座躺在地上的拉姆西斯二世。雖然他臉很帥,可是畢竟出現太多次啦!!看膩加上我很餓,就隨便逛逛而已,老實說這麼多神殿博物館看下來,到今天什麼雕像都已經覺得長差不多,減敏了啦!

中午在古城附近吃埃及的烤肉,除了熱呼呼剛出爐的餅很好吃之外,其他配菜實在很簡陋,湯沒味道,我點的烤鴿子裡面飯比肉還多,而且飯有很重的香料味,也不好吃,肉大概就兩片吧。看來沙漠生活很艱困哪。生活在台灣實在太好了~這時候好想吃鹹酥雞喔!!

創作者介紹

愛與和平~小氣豬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