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表定要參觀的點之一,盧家大屋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現在是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我對這種古蹟還蠻有興趣的,又是免費參觀哪有不衝一下的理呢?還好出發之前有先抄地址,否則巷子很多大屋外觀又灰灰很低調,很容易就過門而blue.  

抵達時間很湊巧有華文導覽,文化局有安排一位嬌小可愛的導覽員解說,因為沒有其他遊客,所以就我一人獨享啦~呵呵

以下都是解說員的介紹(當然她講得更詳細,我只記得一半不到吧)

盧家大屋第一代屋主人稱盧九,經營銀錢兌換,是第一個把賭場引進澳門的人,初代賭場大亨啊~第二代屋主對澳門的建設也有諸多貢獻。這間大屋是三進三開間兩層樓,左右對稱的中式建築,但是在裝潢上卻又受到西風影響,相當有特色。「三進三開間」的意思是縱深有三層,左右也有三間(也就是九宮格啦)中軸線上依序排列的是大門 - 門廳 - 木雕屏風 - 天井 - 轎廳(茶廳) - 彩花屏風 - 天井 - 正廳。

屏風轎門 
上面這個是第二進轎廳前面的天井。像這樣的天井總共有四個,左翼右翼各一個,再加上中軸線上的兩個,除了通風採光的功能之外,風水上稱之為「四水歸堂」,因為中國人認為水為財,四個天井代表四方的財都落入這家,天井的地稍微凹陷並且設有錢幣形狀的排水口,是要留住財氣的意思。

第二進的右手邊有門可以通到左翼(左翼右翼是面對大門來說的),這個門上除了蝙蝠咬錢的吉祥雕刻之外,最外面還圍繞著一圈紅色的玫瑰花。解說員說,玫瑰花的發音口采不好,所以一般都稱為「四季花」。然後四邊都是保溫瓶的內膽打碎貼上去的一片閃亮亮,還蠻像印度的拉賈斯坦風格。

左翼有一個天井和迷你小庭院,裡面是採光良好又通風的書房,現在則是有一些傳統工藝師父在此示範表演,照片上可以看到師父正專心的雕刻著硯台,另一邊則是棗核雕。再進去還有一個沒開放的房間。是說天井和書房中間沒有隔牆也沒有門,雖然天井有遮雨棚可以拉出去,可是颱風的時候怎麼辦呢?書房 
順便照到了可愛的解說員小姐!她長得很cute聲音又甜,有點像李康宜。有這麼可愛的小姐陪伴我唸書該多好呀(妄想)

再來看看解說員小姐左手邊那塊彩色雕花玻璃窗,上下兩塊紅心玻璃,有一塊是一百多年的歷史,另一塊是後人仿製復原的,哪一塊才是真貨呢?

彩色玻璃之猜一猜 

正確答案是上面那塊。仔細看看透光的程度,上面那塊玻璃雖然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還是清晰明亮,平得跟壓克力一樣。下面這塊後人仿製的工藝技術就沒辦法達到以前的水準,看起來皺皺糊糊的,大概是老師傅都凋零了吧??相當可惜。另外這種窗子是「單向窗」也就是室內可以看到室外,室外看不到室內的喔~

二樓據說是主臥室 

接下來我們繼續往裡面走,穿過第二進的彩花屏風來到第三進的天井。二樓是主臥室,兩面開窗應該是很舒適的。壁版上還有彩繪,可惜當天並沒有開放參觀二樓的房間,不知裡面擺設如何,只能抬頭仰望幻想一番。天井兩邊都有門,照片上那個是通往左翼的臥室,臨牆還有一幅相當巨大的鍛鐵花窗,頗有台灣三十年前公寓常見鐵窗的風格,不過在一百多年前這種鍛鐵花技術可是跟洋人學來的,非常fashion呢~話說那時還沒有焊接技術,所以每一朵鍛鐵花都是用螺絲鎖的,可惜現在都生鏽了(好歹烤個漆嘛)。而對面右翼的那個門通往傭人房,這個地理位置近乎居中,非常方便主人使喚。而傭人房另外有一個對外通的,而且不是上門版,而是一根一根的柱子像監獄柵欄一樣。門框上有鎖,解開就可以把柱子卸下來通行,平常有攔阻的功能又可以通風。右翼的天井旁邊也有一個一模一樣的柵欄門,這兩個側門平時專門讓傭人進出送貨,也有尊卑之分的含意。不過看到柱子門總覺得不太嚴實,想來這個有錢人家應該沒有什麼不可私自傳遞物資的規定……門外那條巷子叫做「青雲巷」,手伸出去就可以感受到一陣清涼的風……

富貴榮華的主堂 

這裡是第三進最裡面也是最隆重的大堂了,除了招待重要客人之外,所有紅白大事都在此辦理,大堂的二樓則設有神桌。這個大堂的挑高也比第一進第二進都還高,一走進就有莊嚴的感覺。裝飾用屏風之後是一堵實牆,屏風上有著「富貴榮華」的鏤刻,原始設計還有上金漆,不過歷經這麼多年已經被刮掉,難以得見當年金碧輝煌的原樣。白色天花板除了把大梁包住,還在四圍鏤空刻花,這種款式是跟洋人學的。

右翼第二進 

往回走到第二進,從天井旁的小門進入右翼。這裡是一個面對天井的小飯廳。旁邊的樓梯通往二樓臥室和神桌,不過照片上可以看到被殘酷的封條封住,整修中禁止進入。我有特別問解說員「廚房在哪裡?」解說員說,那個時候整條街都是屋主的,所以屋子裡面不需要安排埋鍋造飯,要吃什麼隨時叫人送來就可以囉……有錢真好!!

天井的對面是一間靠街的廂房,叫做「倒朝房」。由於從大門進入後必須先進入第二進左轉進右翼然後朝街市的方向走進這間房間,和進入大門的方向剛好相反,所以叫做倒朝房。鄰近街市比較吵,溼氣也比較重,這間房間是拿來招待一些等級比較低的客人,或是雜物儲藏室。

可愛解說員 

繞完整個盧家大屋之後,我請可愛解說員小姐挑一個她覺得照相最美的背景來張合照。她選了第二進轎廳的彩花屏風。後面可以看到第三進的天井和牆上的段鐵花窗。謝謝你!解說員小姐!!讓我對盧家大屋有更多了解~解說得非常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