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小氣豬一行人從台灣桃園機場直飛北京首都機場,期間舟車勞頓通關出站等瑣碎雜事且按下不表。落地前機上廣播地面溫度是10度,踏出航站就如開冰箱般感受到陣陣涼意,相較於28度的台北是相當舒服的。
 
前來接機的領隊小高體態微豐,皮色白潤,說得一口標準普通話,車子快到下榻旅館前,小高請眾團友繳交台胞證:「公安規定要登記的,沒準兒你們當中有間諜呢!登記完就還給你們,啊!」又有人問到明天天氣如何,小高道:「明天可能會下點兒雨,不過您別擔心,北京很少下雨的,下了也不過就屁點兒大,倒是溫度低,厚外套呀帽子呀都給穿上,別冷著了,啊!」語音婉轉,令人聽來十分舒暢。
 
當天夜裡就開始下雨,隔天一早還沒停,小氣豬擔憂地看著窗外,發現馬路分隔島上蓋了一層白白的霜,只吃過霜降牛肉沒看過霜的小氣豬相當興奮,拿了相機拍了又拍,這才心滿意足的開始吃早餐。早餐還沒吃完就知道原來那不是霜而是雪……看官要問如何得知?因為天上開始飄雪了!大片大片的雪花刷刷地降下,氣溫驟降,偏偏集合時間已到,要回房間去換衣服也來不及了,只好硬著頭皮出門去。
 
 
才出飯店大門便一陣雪花撲面,小氣豬拉起帽子綁緊圍巾,一蹦一跳的想要增加熱量。伍同學則是有備而來,不但穿了兩層的防風抗寒外套,連毛線手套都戴上了!此等高瞻遠矚著實令人欽佩。不過俗話說得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伍同學可說是成也手套,敗也手套,就在飯店門口照完相檢視照片的時候,伍同學手一滑,相機隨著地心引力的吸引無可奈何地往下墜,在眾人的驚呼聲中「喀啦」一聲……鏡頭骨折,醫石罔效。可憐的相機連一個景點都沒拍到就魂歸離恨天,徒留後人無限唏噓。後人有詩嘆曰: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卻說上車後,導遊小高滿臉堆歡,連聲恭喜,道:「這是今年頭一次下雪,咱們北京一年也下不了幾次雪,往年就算下雪也沒這麼早的,看來各位朋友運氣很好,瑞雪兆豐年哪!」車上眾人均是一臉喜色,說說笑笑中遊覽車已載著旅團成員來到神武門口。
 
故宮博物院匾 
 
下車時雪猶未停,紫禁城明黃屋瓦皆被薄雪覆蓋,襯著紅牆藍簷分外好看。 且說這神武門明朝時稱為玄武門,也就是北門的意思,是後宮的出入口,進門穿過一個城樓之後肌肉虎忍不住指點比劃道:「玉瑩爾淳她們秀女入宮時就是走這個門,還有安茜盼著奶奶來探親,孔武也是在此當差……」小氣豬笑道:「出發前真該把『金枝慾孽』重看一次,實地參觀啟不更有趣味?」
 
接著一行人穿過「順貞門」,此門乃御花園的後門,但一般后妃一入深宮是不可能再出來的,這門可以說是深鎖多少青春少女心啊!御花園雖為皇家園林,佔地卻也一般而已,走得是古典精緻路線。步道均用不同顏色的鵝卵石排列成各式圖案,園內古樹參天,亭台樓閣穿插其中。既為「御花園」想必有不少奇花異卉,可惜大雪之下只見一片白茫茫。
 
那園中又有一假山名為「堆秀山」,上有觀景亭,下有蟠龍噴泉,乾隆命名為「水法」。為了讓這蟠龍吐水,當年可是要小太監們人工提水往裡灌呢!每逢重陽,皇帝可以上景山登高,皇后便率領其他嬪妃上此假山望遠。據說這假山可都是太湖運來的石頭堆砌而成,小氣豬向來不識貨,指著假山便問道:「皇帝老兒又不缺錢,要買好石頭哪裡買不到,怎麼都是些奇形怪狀多孔多洞的,萬一滑倒了擦破幾塊油皮那不是挺疼的嗎?」導遊小高笑道:「您有所不知,這石頭妙處就在這孔洞,風吹能過,雨打可穿,大熱天躲在這石洞子裡那才叫涼爽呢!再說這石頭形狀多變,千姿百態,似層雲堆疊,又似十二生肖,觀賞之餘也增添不少樂趣呢。」

說話間便來到了「天一門」,門口有株數百年的古柏,奇的是根分兩地枝幹糾結,又稱之為「連理樹」。其實這園內松柏甚多,纏結生長得也不少,但這棵特別高大,因此也分外有名。
 

夫妻樹 

 
遊完御花園,便進入皇帝的後宮了。自古以來能進這裡的男人除了12歲以下的小阿哥,便是閹割過的宦官,現在卻可以開放給全民進入參觀,真是令人感觸良多。由於旅團時間緊湊,只能參觀中軸線上的主要宮殿,東西六宮及外東、外西兩路就只能留待下次了。
 
首先看到的是坤寧宮,清朝皇帝和皇后大婚之日會在此住個兩三天,之後就各回各的宮睡。過了坤寧宮,便是交泰殿,比坤寧宮小很多,是皇后過生日接受朝賀的地方,清世祖曾在此立一鐵牌:「內宮不許干預政事」,現在不知道上哪去了。伍同學笑道:「明朝有令太監不得干政……結果出了個魏忠賢,清朝有令內宮不得干政……結果出了個慈禧。」眾人皆笑。

接著來到乾清宮,雍正以前這裡是皇帝的寢宮,為了怕被暗殺,皇帝在此總共有暖閣九間,27張床,每天晚上睡覺的床都不一樣,不知道皇帝可有認床的毛病?這個宮最出名的就是寶座上方懸掛的「正大光明」牌匾,當年雍正傳位遺詔就放在牌匾之後,是說以當時遺詔必定是漢文滿文並列,雍正竄位之說實屬子虛烏有。肌肉虎此時再度金枝慾孽魂上身,一下子學嘉慶:「呵呵呵~這柄如意就賞給華貴人了吧呵呵呵」一下子又指著雪地叫小氣豬跟著他的腳步走,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出了乾清門便是紫禁城內最巍峨華麗的外朝三大殿:保和殿、中和殿以及太和殿。保和殿旁邊放著幾只水缸,本來應該是金光燦燦,但是在八國聯軍的時候外面的金子都被刺刀刮掉了,相當可惜。中和殿比較小,是皇帝上朝前休息的地方。最大最漂亮的就是「太和殿」,也就是俗稱的金鑾寶殿,是紫禁城宮殿之海當中等級最高的建築物。出太和門過金水橋便是紫禁城的正門~午門。
 
雖是走馬看花,也足足走了一個半小時,此時雪仍是猶如搓棉扯絮般不停降下。小氣豬腳也濕了,腿也酸了,肚子也餓了,身體更是抖個不停。幸好肌肉虎背包內還有「諾地卡」羽絨大背心一件,雖是男人尺寸此時也顧不得那麼多,抖開來便套上,繼續往天安門城樓前進。
 

天安門城樓 
爬上天安門城樓原可俯瞰整個天安門廣場,無奈今日風雪交加,放眼望去卻是一片鵝毛漫天,依稀彷彿可以看到右手邊的人民大會堂,更遠點兒的毛主席紀念館可就看不清楚了。卻說那毛主席紀念館原址本來亦是一座城門,老北京稱之為「皇城第一門」。清朝時此門稱為「大清門」,改朝換代到了中華民國的時候,有人提議應該把這做門改為「中華門」,於是便有那愛惜物資的工人將門上的牌匾摘下來,預計直接用牌匾的背面改寫名字即可,沒想到這「大清門」牌匾翻過來一看,竟然是「大明門」……這個典故是伍同學提的,看官笑笑就好,可莫追究真實性。不管是大明門還是大清門還是中華門,1959年擴建廣場的時候這道門被拆除,在此門的遺址上建造了毛主席紀念堂。
 

天安門城樓上掛了巨大的毛主席畫像,左右兩邊巨幅標語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而天安門城樓的形象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內容之一。既然來到此地,小氣豬免不了高歌兩句「我愛北京天安門~天安門上太陽升!」肌肉虎則是用怪異的腔調喊著:「中國人民站起來啦!」玩笑歸玩笑,拿出青天白日滿地紅出來照相這種事畢竟還是沒那個膽,誰知道旁邊掃地的大嬸是不是便衣警察呀?

 

正當肌肉虎與伍同學在城樓上指指點點順便複習中共建國歷史時,小氣豬忽見一人形物聳立欄杆外,忍不住驚呼:「咦?」
 
欲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