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到小氣豬在天安門城樓上驚叫出聲,蓋因發現一物聳立欄杆之外,狀似人形,迎風面雪,頂部已經有了巴掌大小的積雪,一動也不動,想來應是雕像一類玩意,凝神細看,口鼻部份卻又冒出陣陣白煙……

 

屏氣細瞧,原來是天安門城樓的守衛警察,乃活人無疑,只是站得直挺挺紋絲不動,又穿了從頭包到腳的制服,看起來像根柱子似的。小氣豬讚嘆道:「風雪中還得值勤站在外面任雪飄落頭頂,換做是我多少也得動動腳,真是不容易啊。」

 

天安門廣場和天安門中間還隔了一條相當相當寬的馬路(肯定超過十線道)小氣豬一行人跟著導遊的旗子過地下道,繞過人民大會堂,就到了國家大劇院。這國家大劇院的外型是一顆蛋,周圍包著一圈兒人工湖,台灣來的朋友叫他「水煮蛋」,北京的鄉民就刻薄點,稱之為「大墳頭兒」。導遊小高解釋道:「這國家大劇院哪,當初蓋的時候花了好多錢。蓋好了之後呢,很多人都覺得這種現代的外型和旁邊的紫禁城及人民大會堂完全不搭。再來呢,這顆煮雞蛋晴天的時候特別反光,是這一區最嚴重的光害來源。」聽起來的確是挺不受歡迎的。

 

小氣豬拍了幾張以水煮雞蛋為背景的照片之後,便發現這水煮雞蛋整個被人工湖包圍起來,湖上又沒有橋,難道要大家游泳還是施展個鐵掌水上飄嗎?就算飄過去也沒門啊!沒法兒進去啦!騙人啦!退錢啦!!!正要發作時看見導遊搖著旗子招呼大家離開,走了一段路才發現,這入口設計相當特別,都是設在水面之下,進場之後會先走過一段水底長廊才會到達劇院本體。看著頭頂波光粼粼如夢似幻,真好像進入龍宮一樣。

 

劇院內部芎頂甚巨,其中一部分是透明的,看起來一格一格很有未來都市的感覺,不過此時小氣豬飢寒交迫,無心欣賞,匆匆拍了照片虛應一應故事,便收操前往享用午膳。看官要問,這用餐地點在哪呢?對不住,這可是下一回的回目,在此先賣個關子,總之是雞鴨魚肉都有,瓜果菜蔬齊備,豐盛異常美味絕倫就是。

 

酒足飯飽之後,旅團發車前往天壇。此地乃明、清皇帝祭天之場所,有別於紫禁城的黃琉璃屋瓦,這裡的屋瓦均為藍色,表「天」之意,各種雕刻也多有雲狀花紋,讓人間皇帝擺足「天子」身份,拜拜也要來個登天之旅。此時下了一整個早上的雪總算停了,天色也較亮些,雪停了之後氣溫慢慢回升,屋瓦上的雪漸漸融化,不時大塊的滑落,砸在頭上不疼也變成個落湯雞,因此遊客都盡量快速通過入口處,使得排隊前進速度大增。

 

首先通過兩重圍牆,便看到三層漢白玉的圓形圜丘壇。為了表示「天」的至高至大,這裡所有的欄杆,璧板,望柱,階梯,都是九或九的倍數,因為中國人認為單數為陽雙數為陰,而「九」又是陽數的最高級。最頂層中間有一塊圓形的「天心石」,據說站在上面呼喊,發出的聲音會被圓周的欄板反射造成回音,不過奉勸各位看官若有朝一日到此一遊,千萬別真的站上去大吼。為什麼呢?是說身為北京重要旅遊景點的天壇公園,只要是開放時間參觀遊客絕對是川流不息,這麼多人在旁邊走動說話,早就把反射的聲波擋掉了,因此諸君是叫破喉嚨也聽不到回音的,反倒先聽到旁邊的鄉民科科笑聲,何必呢。

 

走下圜丘壇再穿過兩重圍牆,便是放置祭祀牌位,長得像是清朝皇帝帽子的皇穹宇。包圍皇穹宇的這堵圍牆是很完整的圓形,牆面又光滑平整,因此在牆的一頭說話,聲波可以傳到牆的另一頭去,因此叫做回音壁。另外皇穹宇主殿大門前有三塊石板,叫做三音石,也是利用回音壁的原理,站在石頭上拍手可以聽到回音。當然啦,和天心石聽不到回音的道理是一樣的,做個樣子拍照就好,請各位看官別擠在人群中拍手拍個不停或是靠在牆邊大吼大叫,沒的現眼哪!

  

從皇芎宇繼續往北走,穿過成貞門,便是直通祈年殿的丹陛橋了。這丹陛橋並非跨河而建,而是下有進牲門供祭祀用牲口通過之用,既有橋洞便稱為橋了,另外從皇芎宇到祈年殿地勢南低北高,且這丹陛橋又比兩旁松柏林高出兩米有餘,走起來不但步步高升,還有漫步雲端之感。眼見祈年門越來越近,可以看到門後一個鎏金寶頂藍瓦攢尖圓頂,兩旁各有一配殿……這外型怎麼看怎麼熟悉。小氣豬還在歪著頭思索時,伍同學已笑道:「莫不是中正紀念堂外加兩廳院麼?」

中正紀念堂&兩廳院 (誤) 

小氣豬聞言細看,的確如此。忙道:「中國大陸以山寨版聞名世界,想不到吾人從小看到大的中正紀念堂也是個山寨版,今日在此得見本尊,大幸,大幸。」

 

走進祈年門,坐落於三層石台上的祈年殿便一覽無遺了。此時雲層散去,夕陽吐暉,照得祈年殿一片金光閃耀,更添富麗堂皇的氣勢,眾人逢此美景無不將那不要錢的記憶體大肆消耗,狂拍猛照。從祈年殿的東邊一門走出,為一長廊,古時是連接廚房運送祭品,如今則是通往停車場最快的路。

 

天壇由於佔地廣闊,古柏成蔭,除了世界各地的遊客之外,也有很多北京的鄉民在此從事休閒聯誼等活動,如踢毽子,拉扯鈴,下棋,太極拳等等,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愛國歌曲大合唱」參與人數不是三三兩兩而已,最少都有十來以上,有指揮一人,伴奏一人,其餘鄉民或持歌本,或背譜,總之指揮一聲令下眾人便開始雄壯威武大合唱,唱的歌兒台灣來的朋友當然是沒聽過,小氣豬便探頭進去偷記了歌名「駱駝草」回來後查了歌詞附貼如下,以資紀念:

    沒有牡丹紅 有菊花香 我們是那不知名的駱駝草
    原有多高我們生長多高 水有多深我們根扎多長
    我們不需要甘霖澆灌 我們不需要沃野良田
    我們就是那駱駝草 日夜守護著可愛的家園

 

離開天壇之後,小氣豬一行人前往「紅劇場」準備欣賞功夫秀。這功夫秀可不是一般賣膏藥的耍耍把式踢腿吼叫而已,而是有專人設計服裝,音樂,舞台,燈光,音效及走位,並結合了舞蹈及民俗特技,經過如此豪華燦爛的包裝之後,保證外國人看了目眩神迷,中國人看了熱血沸騰呢!

 

序幕拉開,有一群武僧敲著木魚從觀眾席狂奔上舞台,接著擺出「得罪了方丈還想走」的陣式開始比劃過招,讓小氣豬忍不住想為這段表演配個音:「少林武功蓋天下,出名傳統武功藥,十八銅人行氣散!擔重背重,胸口鬱悶,中氣不順,欲袪傷解鬱透中氣,請指明:十八銅人行氣散~散~散!」

 

緊接著故事就開始了,一母親帶著一小童請老和尚收徒,受戒之後小和尚法名純一,認真學武,努力不懈,逐漸成為一把好手,拳打南山猛虎,腳踏北海蛟龍,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純一年歲漸長,開始思凡,和夢想中的仙女摟摟抱抱大跳高空雙人舞,因此荒廢了武藝,母親和老和尚師父都為此十分傷心,後來純一和尚從春夢中醒悟,相當自責,不但面壁思過,還接受更加嚴格的肉體修煉以表悔過的真心。後來純一和尚修業期滿,和同期一起面對師兄嚴格的武打考驗,稱之為打山門,通過之後便可以出師四海遨遊(?)幾年之後,老和尚快要駕鶴西歸便找回了純一接任住持,純一和尚便繼承了衣缽,像當年老和尚一樣收小童為徒手把手的教,於是武僧的歷史又翻過一頁……

 

台上武人表演起來精彩紛呈,刀槍劍影拳來腳往的,翻滾縱越身手十分矯健了得。這邊還在耍大刀,那邊流星鎚已經殺將過來。你耍一會兒猴拳他打一會兒螳螂拳的,要不就來個無安全網高空飛翔彈跳,連胸口碎大石或頭頂破鐵條這種硬本領都拿出來表現,配上震撼強烈的聲光效果,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小氣豬看完表演之後相當興奮,手都拍紅了,正要起身離去時,忽然大叫:「不通,不通!」肌肉虎一臉疑惑……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