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到小氣豬見皇后娘娘經過,見其朝服華麗姿容端芳,趕忙上前要求合照,園內其他公主格格對於客人的拍照要求都是來者不拒,卻見皇后娘娘一臉為難,迫不急待想離開現場……

小氣豬問道:「耽誤娘娘半分鐘照相何如?」娘娘赧然對曰:「尊駕要求無有不從,實乃本宮內急,還請諸位多擔待,照一張就好。」小氣豬道:「承情之至,多謝多謝。」但見快門一閃,皇后娘娘隨即快步離去,想來必是憋得久了,其他旅團成員只能望其背影,徒呼負負。卻說那伺膳格格一直微笑跟在眾人身邊,導遊小高見她衣衫單薄便催她進室內去,伺膳格格堅持不用,待眾人四處拍照完畢集合之後,伺膳格格一路送到大門口,又是一個蹲安才算結案,服務態度令人稱讚。

下午的表定行程是搭三輪車遊胡同,司機牛師父讓大家在鈴鐺胡同口下車,卻沒見到任何一台三輪車,導遊小高忙打手機急催,這才慢悠悠地來了一兩台,三四台,好不容易十台車齊聚眾人也依序上了車,出發之後才知道因何三輪車師父遲到……話說前日瀰天大雪是上封瓦簷下蓋路,兩處茫茫皆不見;今日氣溫回暖,便都融化成水。這老舊胡同裡可都是百年原汁原味的泥土路,沒給鋪上柏油或石板,讓雪水這麼一澆可都泥濘得不得了,又碰上北京市政府這兩日進行換裝暖氣管線工程,原本狹窄的胡同更是窒礙難行;幸虧三輪車師父腳力了得,控車力也十足真金,後面載著加起來約一百五十公斤的虎豬夫妻,在泥濘小胡同裡前進、閃避、會車、讓道依然如行雲流水豪不窒塞,肌肉虎不免讚嘆:「京中人物,果是不凡。」

卻說這胡同寬度沒比防火巷寬多少,兩旁都是灰色老宅,偶有開門的望進去似乎都挺破爛,不是木板加蓋便是雜物堆積如山,想來應該是傳說中的大雜院無疑。三輪車師父一邊騎車還不忘給虎豬夫妻介紹週邊特色,無奈師父一口京片子捲舌音相當重,十句話裡聽不懂一半,初時小氣豬還想請教一下北京勞動階層的風土民情,後來實在是溝通有困難只能放棄。此外三輪車在迷宮般的胡同裡拐過來繞過去,坐車的人反而有些分不清東南西北。師父笑道:「上個月就撿了兩遊客,估計沒地圖又找不到方向,只好攔車拜託我載他們回到大路上呢!」說笑間,車隊停在一簡陋雜貨店前,眾人魚貫下車進入斜對面一四合院參觀。

 

參觀四合院 

小氣豬在肌肉虎進門前喊道:「回頭回頭我給你拍照!」旁邊三輪車師父笑道:「開弓沒有回頭箭哪!」

老式的四合院都是座北朝南,門朝南開,一進門是一堵影壁,左轉就進入四合院的中庭了。一般來說北房都是最好的房間,給老爺太太住,東西兩邊廂房東邊又比西邊高級,所以第二代的兒子就會住東廂房,臨街的南房更次一等,給親戚住。此次參觀的這間四合院約有一百多年歷史,原屋主是做官的,有別於一般民宅,門口的階梯有五階,民國之後易手給現任屋主的爺爺。現任屋主是位滿頭白髮缺了門牙的老太太,約莫六十來歲,向眾人展示了幾張珍貴的老照片,可以看見當初四合院的原樣,還有現任屋主童稚可愛的模樣。中共當政之後,房子的主權被政府侵佔,屋主要住自己的房子還得跟政府交房租,而且有很多人擠進這間四合院來居住,又任意加蓋,原本中央的庭院也都蓋滿了違章建築只剩迷宮般的走道,完全就變成了大雜院,據說人最多的時候這間四合院總共住了三十二戶人家!三十二戶!一戶算他三人也要上百人,真難想像到底怎麼住的。後來政府又說可以把房子的產權買回去,現任屋主的父親就咬著牙攢了好大一筆錢,總算把房子買回來。慢慢的其他住戶也搬走了之後,才能把那些違建都拆掉,重新整理,還四合院本來的面貌。現在的四合院就住屋主一家,屋主弟弟一家,還有表弟一家,十來人住一間四合院空間還蠻寬敞的,屋主笑著說四合院冬暖夏涼,非常舒服。小氣豬發現屋頂上躺了隻曬太陽的貓,毛色豐潤相當可愛,看那表情想來也是覺得住在這裡這裡真舒服吧。

屋頂上的貓 

拜別四合院主人,小氣豬一行人又登上三輪車繼續逛胡同,最後從鼓樓後面穿出來結束這短暫又有趣的三輪車之旅。

下車之處剛好有個公廁,大家便略停片刻等要放水的團友。此時有一小攤販拉一小車自小巷中竄出,叫賣之物乍見乃洗嬰兒鐵臉盆大小一小山花花綠綠不知何物,細看原來是麥芽糖拌花生上面又撒了各種堅果蜜餞。該攤販外型高鼻深目,口音極重,似非中原人士,見小氣豬一臉好奇,主動靠近切下一片讓小氣豬嚐嚐這西域點心。小氣豬伸手接了便吃,只覺得味道不錯入口即化,卻不知這小小一片點心之後又引發之後多少故事,引起多少風波……

 

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