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說到早餐時分,虎豬夫妻攜手踏入餐廳,眼前一亮不由得讚了聲好。

且說這餐廳一整排頂天立地落地透明玻璃窗,可見其外是一片臨海沙灘,遠望可見一燈塔連接入海長廊,據說秦始皇即在此求仙駐驆。此時金烏高飛,海天一色,景色美極!又於餐廳內閒晃一圈,侍者殷勤有禮,自助餐台口味多樣中西口味兼有,美景美食相得益彰。

早餐之後,導遊小翟便帶眾人前往此地的重要景點「老龍頭」:此處為明長城巨龍之首,綿延萬里的起點,又是關防重鎮,戰略地位險要,名將戚繼光更建有入海石城,深入海中守護,猶如巨龍探頭入海一般,因此叫做老龍頭。但是到了清朝後,此地雖仍設有軍事駐點,卻已經無須防範北方入侵,因此清朝皇帝回瀋陽(盛京)祭祖時,均會在此停留,登樓觀海,賞景遊歷。既然龍是皇帝的象徵,老龍頭第二層含意便是真龍天子到此抬抬頭之意。

入口設在一高大城樓門口,城牆上還有著古戰袍之軍人模型站崗,增添懷古風情。進入城門後右手邊是「龍武營」有幾排灰房子,為當年駐守此處官兵的營房,伙房,碾房等等……另外還有戰船雲梯投石車等戰爭器具,繼續走便來到寬闊的大廣場和點將台,大廣場上不見兵馬校閱,卻設有一迷宮八卦陣,相當莫名。小氣豬倒是想去闖闖,可惜沒時間。接著是寬約五公尺的斜坡,導遊小翟介紹道:「這條坡道中間平坦兩邊有階梯,但是各位請一定要走中間。為什麼呢?這條坡道叫做馬道,又叫做御道,平常中間跑馬兩邊走人,但是到了皇帝出巡的時候,中間鋪上地毯兩邊站著臣民,皇帝大搖大擺走上去,兩旁吾皇萬歲萬萬歲,所以說今天我們來到這裡當然是當一回皇帝走中間囉!」

登上長城便可看到澄海樓,樓上懸掛一白底黑字大匾「雄襟萬里」,據說是明朝大學士兼兵部尚書所題。登樓面海,但見一片蒼茫,見景起意胸懷凌雲大志,不得不讚嘆這四個字用在此處真是恰到好處,相較之下乾隆所提「澄海樓」牌匾就只是字圓轉如意蠻好看而已。澄海樓旁有一碑亭,中有一大碑,正面為乾隆御筆親題「御碑」二字,反面側面則是其他皇帝的詩刻。導遊小翟特別要眾人注意澄海樓牌匾旁的下款「御書」與這個「御碑」,那個「御」字寫得龍飛鳳舞,竟然不像「御」而像「淑」了!且「御碑」的碑字右邊竟然沒出頭,也不過就這麼兩個字寫得御不像御,碑不像碑,不知道這位十全老人是否故意標新立異,還是題字時在想著哪位「淑女」還是「淑妃」才會把字寫成這樣,後人就不得而知了。

入海石城  

從澄海樓一路往下走,過一窄窄的關口,便是入海石城了!此處還有保留明代最初夯土建築的土牆,並展示當年的地基石。導遊小翟介紹道:「這地基石是花崗岩材質,四邊都鑿有卡榫,後有凹槽,接合之後還需灌入鐵漿,以便黏固,連堆九層是為地基。」但是工地是在海中呀!難道就把地基一塊一塊丟進水里疊起來就穩了嗎?難道沒有海水腐蝕的問題嗎?真不知當年地基怎麼打的,可以深入海中被浪濤拍打這麼多年,依然屹立不搖,戚繼光不愧為一代名將!

離開老龍頭之後,旅團便前往孟姜女廟參觀。這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小氣豬幼時便時有所聞,只當是個反抗秦皇暴政的民間故事。沒想到在秦皇島的百姓可是相當認真對待這個傳說,不但設有孟姜女廟,還有一塊孟姜女登高望夫的望夫石呢!孟姜女廟原名貞女祠,紀念孟姜女反抗強權守貞的可貴,但是鄉民們有感她對老公至死不渝的愛情也很值得歌頌,於是孟姜女又搖身一變成了「中國的愛神」……這個宣傳詞就寫在孟姜女廟園區的入口,小氣豬不禁傻眼了三秒鐘,道:「中國的愛神……不是月老嗎?」

登上一小山坡,便到了廟門口,大門正中一幅牌匾「萬古流芳」,左右各一藍底金漆對聯,寫得是: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小氣豬一看便笑道:「這作者該不是口吃了吧?」
導遊小翟笑道:「這副對聯是用中文同音異義字玩的文字遊戲,怎麼斷句也是個學問,可以解出不同的意思,我來為大家念第一種:海水ㄔㄠˊ,ㄓㄠ ㄓㄠ ㄔㄠˊ,ㄓㄠ ㄔㄠˊㄓㄠ 落;浮雲ㄓㄤˇ,ㄔㄤˊㄔㄤˊㄓㄤˇ,ㄔㄤˊㄓㄤˇㄔㄤˊ消。」
小氣豬拍手道:「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浮雲漲,長長漲,長漲長消,原來如此。」
導遊小翟又道:「這第二種念法則是:海水朝潮,朝朝潮,朝朝落;浮雲長漲,長長漲,長長消。」小氣豬嘆道:「怎麼想出來的?」導遊小翟道:「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斷句和念法,各位朋友可以自己試試看。不過不管怎麼念,意思都差不多,是在敘述海潮漲落和浮雲變換這種大自然景色的變更。」當下眾人便在那興味盎然朝潮漲長個不休,卻不知是否有人研究出第三種讀法?

跨入大門,只見內廳有一女性塑像面帶哀怨的望向遠方,想必就是孟姜女了!一左一右還站了兩金童玉女,香火看起來不怎麼鼎盛,更顯得孟姜女的臉很悲傷。右邊牆上有石刻五大字「天下第一關」,出現在這裡更是令人感覺一陣莫名……到底「天下第一關」和「孟姜女廟」是怎麼拉上關係的呢?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第十二回:山海關鬼子不識貨  臭毛坑阿六沒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