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P站曼板看到這篇文章 (以下經原作同意轉貼)

 

作者: lemon7242 (檸檬酸) 看板: Romances
標題: [閒聊] 霜子白色 PK 繆娟丹尼海格
時間: Fri Aug 12 21:20:56 2011

以內容來說 算非常言情的愛情小說

 

A 繆娟  丹尼海格  出版:2009/12 江蘇文藝
B 霜子  白色      出版:2010/8   商周出版社

設定:

男主角都是大集團有錢公子,女主角的名字很相似

A男主角:賣水,喜歡木工,花花公子
B男主角:賣服裝,喜歡陶藝,花花公子

A女主角叫齊慧慧,男主角發音不准會唸成微微
B女主角叫紀唯唯

A:女主角因同學藏私煙被警察逮捕,男主角靠關係,找律師出面讓女主角脫身
B:女主角因被栽贓毒品被警察逮捕,男主角靠關係,找律師出面讓女主角脫身

A:男主角送女主角禮服和鞋子後,女主角穿了男主角送的禮物,和男主角上床
  男主角希望女主角不要因為禮物而跟他發生關係
  女主角感傷的覺得如果不是愛怎麼會獻出第一次

B:男主角送女主角禮服後,女主角穿了男主角送的禮物,和男主角上床
  男主角希望女主角不要因為禮物而跟他發生關係
  女主角感傷的覺得如果不是愛怎麼會獻出第一次

A:女主角成了男主角的情人,男主角出手大方,女主角永遠穿著自己的樸素衣服
B:女主角成了男主角的情人,男主角出手大方,女主角永遠穿著自己的樸素衣服

A:男主角借錢給女主角,但要求還錢,賺錢要分紅,還簽了合約
B:男主角借錢給女主角,但要求還錢,還錢算利息,還簽了合約

A:男主角送了一台艾什頓馬丁給女主角
B:男主角送了一台奧迪給女主角

A:男主角去美國出差的時候,女主角打電話過去,接電話的是其他女人的聲音
  女主角傷心,生病,醒來時男主角從美國趕回來了,
  女主角決定把握在他身邊的日子,假裝當沒事發生。

B:男主角去法國出差的時候,女主角打電話過去,接電話的是其他女人的聲音
  女主角傷心,生病,醒來時男主角從法國趕回來了,
  女主角決定把握在他身邊的日子,假裝當沒事發生。

A:女主角見到了男主角過往情人,兩人交談後
  女主角找機會問男主角是不是有其他情人,男主角說對。
  女主角回答:很好。
  她很感謝男主角的誠實。
  男主角對女主角說,雖然有別的女人,但自從認識女主角後沒有認識新的女人
  女主角問男主角兩人會有結果嗎?
  男主角說:可能不會讓你滿意

  這天之後女主角搬出去了。

B:女主角見到了男主角過往情人,兩人交談後
  女主角找機會問男主角是不是有其他情人,男主角說對。
  女主角回答:很好。
  她很感謝男主角的誠實。
  男主角對女主角說,雖然有別的女人,但自從認識女主角後沒有認識新的女人
  女主角問男主角兩人會有結果嗎?
  男主角說:我們一定有結果,可是,未必是妳想要的那種結果。

  這天之後女主角搬出去了。

A:男主角教女主角做生意
B:男主角教女主角商場道理

A:離開男主角後,女主角繼續唸書,發現懷孕了,決定墮胎。
  墮胎後,再度遇見男主角,兩人復合。
  跟女主角一起工作的男配角用藥過量死亡。

  女主角認為和男主角有關,去找男主角理論。
  原來男主角誤會了女主角的小孩是男配角的,而做的報復。
  女主角最後說出小孩其實是男主角的。

B:離開男主角後,女主角繼續工作,發現懷孕了,決定墮胎。
  墮胎後,再度遇見男主角,兩人復合。
  跟女主角一起工作的男配角跳樓自殺。

  女主角認為和男主角有關,去找男主角理論。
  原來男主角誤會了女主角的小孩是男配角的,而做的報復。
  女主角最後說出小孩其實是男主角的。

A:女主角因為玩風帆,臉部受傷毀容。
  男主角派律師來送各種禮物,女主角知道是男主角打發女人的手段。
  她什麼也不收,把律師趕走。

B:女主角因意外手掌灼傷。
  男主角派律師來送各種禮物,女主角知道是男主角打發女人的手段。
  她什麼也不收,把律師趕走

 *

A:女主角離開男主角後,認識了條件優秀的男配角。
  女主角的好朋友此時都結婚幸福了,也希望女主角可以試試看。
  男配角約她去舞會。
  在舞會地點女主角再度遇見男主角。
  男主角追上女主角,女主角先抽了煙冷靜下來,才和男主角交談。
  兩人客套寒暄後便分別。

B:女主角離開男主角後,認識了條件優秀的男配角。
  女主角的好朋友此時都結婚幸福了,也希望女主角可以試試看。
  男配角約她去舞會。
  在舞會地點女主角再度遇見男主角。
  男主角追上女主角,女主角先抽了煙冷靜下來,才和男主角交談。
  兩人客套寒暄後便分別。

A:女主角對男配角坦承和男主角過往的歷史。
  男配角跟女主角求婚。
  兩人準備婚禮。
  男配角突然失蹤,女主角到公司找人才發現對方辭職。

  女主角去找男主角詢問,認為男主角作梗。
  男主角解釋了男配角不是好東西,是有目的接近女主角。
  用錢就可以買通。
  男主角認為女主角一直把他當「惡人」
  女主角憤而離開,臨去時希望男主角「下地獄」

B. 女主角對男配角坦承和男主角過往的歷史。
  男配角跟女主角求婚。
  兩人準備婚禮。
  男配角突然失蹤,女主角到公司找人才發現對方辭職。

  女主角去找男主角詢問,認為男主角作梗。
  男主角解釋了男配角不是好東西,是有目的接近女主角。
  用錢就可以買通。
  男主角認為女主角一直把他當「惡人」
  女主角憤而離開,臨去時希望男主角「下地獄」

A. 男女主角被綁架到沙漠。

  綁匪是因為男主角的家族曾掠奪他們的財產,而造成貧窮或痛苦
  綁匪中有一個壞人特別保護女主角。

  男主角跟女主角坦承家族歷史。

  兩人逃出時男主角為女主角受傷。

B. 男女主角被綁架到小島。

  綁匪是因為男主角的家族曾掠奪他們的財產,而造成貧窮或痛苦
  綁匪中有一個壞人特別保護女主角。

  男主角跟女主角坦承家族歷史。

  兩人逃出時男主角為女主角受傷。

A. 逃出後,女主角再度遇到逃婚的男配角,男配角對女主角輕鬆說出過往
  自己對不起她的理由,並說出男主角給予的利益交換

B. 逃出後,女主角再度遇到逃婚的男配角,男配角對女主角輕鬆說出過往
  自己對不起她的理由,並說出男主角給予的利益交換

A的結局:

  女主角提起第一次相見的情形,男主角笑說那其實不是第一次見面,
  第一次見面是男主角偶然看見女主角買他家的水。

B的原始結局:

  女主角提起第一次相見的情形,男主角笑說那其實不是第一次見面,
  第一次見面是男主角偶然看見女主角想買他家的衣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抽幾段比對一下PK的方式好了...


A
   「紐約和倫敦都有你的情人,但又不僅僅是她們,對不對?」
  「對。」他回答得一點猶豫都沒有。
  「很好。」我呷了一口酒。
  「你說什麼很好?微微。是這件事情很好?還是我回答得很好?」他看著我,唇邊有點微笑。
  「很好因為你很誠實,不撒謊。」我說

B

   我停了許久,慢慢開口,「請告訴我,你是不是還有別的女人?」
  他並沒有猶豫,答得很快,很流暢,彷彿答案早就預備好在那邊,只等著我詢問。
  「是的。」
  我停了一下,又停了一下,有那麼一瞬間,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反應。
  最後我笑了起來,聲音清脆。
  我說:「很好。」
  「什麼很好?」
  「你很誠實。」我說:「對我誠實,這很重要。」


===

A

   那張牌他沒有打開,他低著頭,像是在撲克的背面尋找答案一樣,過了很久方說道
:「微微,你跟著我兩年,我們幾乎天天都在一起。你覺得我有時間再找新的女人嗎?」
他抬起頭,「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沒有。」
  我是不是應該感激陛下在近兩年裡把時間都放在我的身上?我是不是應該跟他說謝謝?我什麼都說不出來,低下頭繼續遊戲。


B

  我問:「在法國的那個女孩子,也和我一樣嗎?也是學生?也是模特兒?」
  「不,她不是。」
  「那是在我之後新加入的女人嗎?」
  「不是。」他說:「在妳之後,我沒有增加別人。」

=====
A.

   我最後的問題是:「丹尼海格,我們會有一個結果嗎?」
  他略沉吟,回答我說:「可能不會讓你滿意。」

B
   我問了最後一道題。「那麼,你說,我們兩個,會不會有結果?」
  他停了一下。
  我心頭一緊,有種叫做希望的東西浮了上來,像是從門縫間透出的一道光,輕輕照亮黑暗。
  「有的,一定會有。」他說:「什麼事情都是一樣的,有開始,有過程,也會有結果。我們一定有結果,可是,未必是妳想要的那種結果。」

====
A.

   慧慧把那些文件整理好,然後把它們摞在一起推到桌子的角落上,她對律師先生說:「請將這些拿回去,我不會簽字的——我不要。我不稀罕。如果丹尼海格問您,請您一定原封不動的轉達我的話:我不要他送我這些東西來補償我,因為,不是他打發掉我,是我打發掉丹尼海格。先生,請一個字都不要漏掉。」

B.

   我點了點頭。「謝謝妳的好意,」我把文件夾闔上推回去,「但我不會有這些麻煩。這些東西請妳拿回去交還給他,我用不到,也不需要。」
  她怔了一下,有點不可置信,偏了一下頭,「什麼?」
  「請轉告他,我受了傷,行動不便,請給我一週時間整理行李,下個禮拜我就搬走。」我硬梆梆的說:「我們以後沒有關係,他給的這些,我一樣也不要。我對成為富人沒有
興趣,也不想從他手上獲得什麼好處。醫藥費算他的,學費我照還,以後我們一拍兩散,就這麼簡單。」


====

A.

她看見曾有過一面之緣的德國人尤爾根從一間辦公室裡出來,追上去問道:「請問,請問,雷米來上班了嗎?」
  尤爾根看看她,「您是,您是雷米的……」
  「我是他的未婚妻。」
  尤爾根手裡拿著文件,站在原地想了一會兒,說:「雷米兩天前遞了辭呈,他之後沒有再來過。」
  慧慧覺得自己不能一下子聽明白這句話,慢慢地說:「您說……您說,雷米,中國人雷米,楊曉遠辭職了?」
  尤爾根說:「對,兩天前,我也覺得很突然?您不知道?您是不是不舒服,要不要休息一下?」


B.

  她說:「您哪裡找呢?周先生已經離職了喔。」
  我愣住了,好半晌才能問:「離職?什麼時候的事情?」
  「兩週之前。」她說。
  我停在那裡,說不出話來。
  對方又問:「我可以為您轉接別人嗎?」
  「不、不用……」我結巴了一會兒,又問了一遍,「請問,妳確定周思維離職了?我說的周思維,是──」
  「是,我很確定。」她說:「周先生離職了。他辭職的時候,還請大家吃了頓飯,那天我也有到……」


=====

A,

 她看著他,看著這個她深愛過、思念過,如今恨不得殺死他的男人,一字一句地說:「我希望你下地獄,你一定會下地獄的,丹尼海格。」

B.

   「你知道我怎麼想的嗎?我想,你應該下地獄去。你是魔鬼,活在人間,為禍眾生你自私卑鄙,隨意操縱扭曲旁人的人生,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做得很對。我曾經說過你
是個惡人,很壞很壞的人,你的確是。我真希望能親眼見到你下地獄,如果不行,也想拉著你下地獄。你問我對這樣的結果滿不滿意?我不滿意。如果祈禱可以成真,我但願能詛
咒你死!」
※ 編輯: lemon7242                  (08/12 23:07)

 

看完之後,對於這個劇情的雷同度感到相當震驚!
這比單煒晴抄火鳳橋段還誇張,好歹人家劇情還自己想
而霜子這個……這個……整個架構也太複製貼上了吧!
不就是我們小學的國語習作上常常出現的「我會換句話說」嗎?
你要改編人家作品有沒有得到人家同意啊?
稿費有沒有雙手奉上給人家啊?
是不是應該在書翻開來第一頁寫上「本故事改編自OOO」啊?

就算是改編,通常都馬是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
漫畫改編成偶像劇,小說改編成動畫……
現在來個長篇小說改編成長篇小說是哪招
那我看原著就好了嘛 =.=



商周踹共!霜子出來面對!

 

然後推文裡面還提到「黛華有容」也有類似的聲音
我稍微查了一下,果然不錯,
當年出書的時候就有鄉民說和杜若的《天舞》[有為數不少相似的元素存在] [架構實在太像了] [故事內容差不多大同小異] [格外覺得相似,兩個故事有許多角色都能互相對應]

唉,想當年我看完「黛華有容」感動得不得了,
想說整個故事的格局跟「破襪子」時代比起來果然大有進益
沒想到竟然是致敬作品……真是太讓我失望了

講到「黛華有容」我就想到一件事
我剛看完有容非常感動,
剛好霜子又在她個版寫有容的娘柳石英的故事
然後我就看到一些bug和後面有容的劇情搭不起來
我就在板上提出來

然後就被砍文了 =_=

板主是有寫信來跟我解釋說
「2003年寫的作品忘光了,當初的設定年代表又搞丟」之類的

嗯……現在想想
搞不好那根本就不是你自己寫的設定嘛,難怪忘這麼大


 

話雖如此,有空來找一下據說讓霜子得到啟發的「天舞」看看到底如何精彩
當然我是不會寫對照表的 XD 

 

 

回到比對文,總之,霜子小姐,身為一個創作者幹出這種事,我鄙視你

 而商周出版社,你們如果可以包庇河蟹這種惡劣創作行為,那下次換你家旗下作者被抄襲也沒立場去反盜版了。我講嚴重一點,誰知道你們出版的小說有沒有把關啊?今天你們可以包庇霜子,天曉得其他作者是否一樣有過份取材挪用創意之類的??


我小氣豬何嘗不想成為一個小說作者,還不都是沒有梗!雖然已經有人放話「抄襲沒什麼,看你敢不敢」,還有人直接示範缺梗就直接幹走別人的這麼簡單,但是我還是不行,因為我有羞恥心。

抱著這樣氣憤的心情,我上床睡覺了。


夢中我是一個小有名氣的小說作者,看了對岸的作品覺得欣羨不已,就先跟那位作者打好關係,說我可以居中協調她在台灣的出版事宜,對方因此也相當感激,所以當我跟對方說,我看了對方的作品內心覺得很受激勵,想要寫類似的小說的時候,對方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當然對方不會知道我所謂的類似是有多類似,反正我也不會給她看成書……就算事情如果爆出來我就全部推到原作頭上就好!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我在藝文圈奮鬥那麼久的名聲可不能放棄,總之我是不可能承認抄襲的!更何況我的確也有幫原作出力啊~這本書也是我有花心血下去一頁一頁改寫啊~ 對於我的創作我問心無愧!


然後我就醒了,一看時鐘4:44:44 嚇出一身冷汗!!


還好這是惡夢,還好我沒有這麼卑劣的人格!


================================

8/16 有人到商周出版社網路小說官方部落格留言 

http://novelatnet.pixnet.net/blog/post/27265262
#2 霜子白色 VS 繆娟丹尼海格 商周令人太失望了! 於 2011/08/16 18:32

從8/16至8/26,出版社無人回覆

8/18 由於有其他網友表示,不要在其他作者的廣宣中撻伐霜子,因此有網友轉移陣地,但依舊是在商周的官方網誌中,改到「白色」宣傳頁下繼續留言

http://novelatnet.pixnet.net/blog/post/25441714
#3 訪客 於 2011/08/18 13:14

從8/18至8/26,出版社無人回覆


8/18 有人到商周網路小說FB留言,隔天早上發現被砍掉了


8/19 網友mayinwish詢問霜子,得到回應如下

mayinwish   :霜子有回我訊息了 繆娟在之前就有收到類似內容的匿名  08/19 16:54
mayinwish   :信 在她出國前就已經同繆娟跟相關人員確認沒有抄襲    08/19 16:56
mayinwish   :問題 目前會再討論怎麼處理這次事情                  08/19 16:57


8/19 網友hirochen直接找上商周出版社社長的部落格留言板

http://feipengho.pixnet.net/guestbook

8/23 社長回覆:會處理。


8/23 出版社不回應

8/24 毫無反應的出版社

8/25 事件發生一週後,出版社狀態顯示為:沉默

8/26 晚上官網發了一篇聲明

 http://novelatnet.pixnet.net/blog/post/27314546

公告內容就我個人而言稍嫌避重就輕--《白色》確實是以大陸作者繆娟出版作品《丹尼海格》為初始概念,加上其個人思想而另為表達的作品。-- 唉,如果只是概念相似今天大家就不會這麼生氣了。不過最後的結果是白色下架(沒有回收不能退書嗎?)雖然說公告對霜子諸多維護,也算是出版社有正面回應吧。

 
至於書下架只能說斷尾求和平吧,第一刷應該也賣得差不多了 XD

 

傳說中的改寫同意書看來是不用拿出來了,ㄎㄎ


8/28 網友米藍詢問霜子,得到的回應:

白色的故事的確有借鑒使用丹尼海格的部分創意,但在出版前就已經獲得繆娟同意。

  出版時我並沒有在後記之中說明來源,是我處理上的錯誤。事實上出版前總編也知道這件事,但我們當時都疏忽了說明的問題。

  今年七月,有人反應有抄襲的嫌疑。在這種狀況下,我個人的判斷已經不足以採信,我於是告知編輯,請她們客觀對照兩本稿子,釐清狀況。在經過比對之後,出版社方面明確告訴我這不是抄襲,而後我也讓繆娟和她信任的編輯看過了這兩本書,判定結論也是相同的。  這件事情至今近兩個月,原本達成共識,針對當初沒有在後記中說明的部分進行再刷時增補,但後來網路上黑函攻擊事件,我的出版社和繆娟都很困擾,所以在法務的介入下,進行改作合約的簽訂,以求互相保障。

  但點對點的對照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它的意思是,只有相同的部分,沒有不同的地方。我的編輯告訴我,在判定之後,雖然確切的相信沒有抄襲問題,但看到點對點的對照歸納後,她也嚇到了。對照表就是有這樣驚人的說服力。事實上連我自己看到都呆住。

  但36萬字的白色要如何抄襲16萬字的丹尼海格?

  光靠對照表上這幾個點,要如何寫成一本36萬字的稿子?

  我抄一本16萬字的小說,還花了8個月的時間?

  如果是這樣,我大概是史上最笨又最沒有效率的抄襲者了。

  在這裡的留言,從來沒有刪除過。不過因為先前blog這邊有失控大鬧的狀況,在網管的建議下,必須pixnet註冊會員才可使用留言並讀回文,作一個身份的篩檢。除非是很不理智的留言,不然我都會回,至於不理智的爭鬧,我頂多就是當沒看到,但並不會刪除。

  我唯一刪除的是廣告留言。

  這次的網路爭議有一部份來自於朋友之間的懷疑和成見,但後來的狀況是摻雜了些私人恩怨。因為已經不理性,出版社方面也擔心事態會走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之後的一些聲明或發言,都必須在法務的介入和核定之下進行,具有法律效力,保障出版社的權益。  這件事情至今快兩個月了,現在你看到的網路爭吵,並不是整個過程的第一步,在這之前我已經經歷過無數次毀滅性的黑函攻擊,我的出版社也承受了各方壓力,要不是我的總編和編輯幫我承擔重擔,我早就垮了。但整個過程中她們都是知道情況並理解內容的。

  至於判斷這種事情,不應該聽任何人的言語作決定。我覺得妳可以客觀作評斷。把兩本書找來,對照著看,看哪些地方相似,哪些地方不同,各佔比例多大,是借鑒還是抄襲?如果你也覺得是抄襲,那你可以唾棄我並不再看我的書。

  我覺得這樣的判斷,對你也比較好。  你覺得呢? 

我覺得:
1. 霜子你真的覺得把十六萬灌水成三十六萬,那個故事就變成你原創
2. 真的有改寫同意書,ㄎㄎ 如果繆娟一開始就同意這麼大幅度的改寫,編輯也知情,「只是」沒有在後記註明,那改寫同意書的作用在??
3. 商周的說法被打臉了,原來從頭到尾都知情嘛!
4. 編輯真的兩本書都看過並且覺得這種創作方式沒關係?如果霜子沒有說謊,那商周編輯部的審稿能力可能出了一點問題。
4. 會鬧這麼大是因為有朋友的懷疑和成見+私人恩怨……  嘖嘖阿不就好委屈

  顯然被捅刀的朋友回應A     http://chihchifan.pixnet.net/blog/post/35178526

  顯然被捅刀的朋友回應B     http://cornbug.pixnet.net/blog/post/27320098

是說這個「霜子好可憐她才是被害者」的調性好熟啊~ 好像在哪個留言板看到過……

新圖片 (1).bmp  

新圖片 (2).bmp  


然後現在商周的留言板大爆炸……不過根據上次的經驗,我們合理推測要到本週五的晚上才會有工作人員上來回覆 XD

 

講真的,發生這種事情第一時間只要作者出來道歉,出版社下架回收,雖然還是會有人不滿,但是大部分人都會同意接受。沒有果斷明快的處理就會造成現在的結果……


8/29 晚上 出版社公告讀者可退書
http://novelatnet.pixnet.net/blog/post/27324510

對讀者來說算是很有誠意的了,這點值得正面肯定。

現在還剩下:
1. 出版社是否事前知情並容許出書
2. 出版社未來是否還會繼續和霜子合作

這兩個問題待釐清,其他就是霜子自己的問題了。

 

8/31 雖然星期五就發布下架聲明,但是這聲明只有對網友宣佈還沒通知到通路商的樣子。龜速下架中……

 

9/1 網友hirochen在商周出版社社長的部落格留言板留言被刪掉

這讓我覺得出版社從頭到尾都是抱著安撫網友的心態而不是真正認錯面對
所以推延一週才回應一篇輕描淡寫完全沒提到作者的白開水文
只在部落格公告,官網和FB提也沒提(希望越少人看到越好,沒看到的就不會想退書)
下架龜速(上週五宣佈下架,今天星期四,金石堂還是繼續賣)
加上現在連社長部落格都刪留言想要粉飾太平

出版社這次的反應真是……唉

9/1晚上有人在FB粉絲團詢問退書期限

9/2 FB粉絲團公告退書 (官網呢?官網呢?)
部落格發新文
http://novelatnet.pixnet.net/blog/post/27336596表示:
1. 退書沒有期限
2. 只會在部落格上說明
3. 部落格絕對沒有刪文 (好吧……可能是小小編輯管不到社長XD)

回顧一下之前霜子說:
原本達成共識,針對當初沒有在後記中說明的部分進行再刷時增補,但後來網路上黑函攻擊事件,我的出版社和繆娟都很困擾,所以在法務的介入下,進行改作合約的簽訂,以求互相保障。

因為這句話給我太大的shock,害我做了一個惡夢

夢中,出版社回收了幾個月之後,「白色」竟然又堂而皇之的重新出版,這次當然在法務的監督之下增補了改寫同意,一切都完全合法,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然後我又嚇醒了,一看時鐘下午4:44:44 嚇出一身冷汗
希望惡夢不要成真哪!先回收舊書然後改版再出發……建議出版社如果真的要來這招也不用花那麼多錢改印,印那種勘誤貼紙發給通路商貼上去就好,愛護我們的地球,少砍幾顆樹吧!

9/8

1. 出版社是否事前知情並容許出書
2. 出版社未來是否還會繼續和霜子合作

關於這兩個問題,從出版社公告下架開始不停有人提出詢問
商周出版社繼續使出龜息大法裝死到底。


9/14 網友 諸葛龍臣 在商周網小FB詢問下架問題,留言自動消失
商周官方部落格回應:除了廣告之外,我們並沒有刪除任何留言。
 

9/15 網友 諸葛龍臣 在商周網小FB再度詢問下架問題
這次網友有截圖備份證明並非廣告
放在商周FB上的留言照  http://ppt.cc/wK5k
網友本身FB留言版上看到的留言照  http://ppt.cc/4oZZ
留言依然神秘消失。

經過熱心網友告知~原來這是FB設定的問題 XDDDDDD

不過商周依然沒有回應 ............ (遠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霜子 商周出版社 抄襲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