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黑豆的時候沒有餵奶的需要,生完三天開始漲奶,馬上灌生麥芽水 + 冰敷熬過去就沒事了。到了板栗就不一樣啦!我暗自祈禱可以有充足的捏捏可以讓板栗喝到一歲。從板栗出生的那一天開始,我的職業又多了一項「畜牧採集業」,每天都會對我的兩丸車頭燈喊話「夥伴!今天也要加油~」

IMG_0258  

 

不過俗話說得好,人有失蹄,馬有失足,吃芝麻哪有不掉燒餅的(?)我的畜牧採集生涯當中也面臨了幾次大大小小的阻礙,像是吃到退奶地雷食物啦,長輩來訪啦,被﹍﹍機歪佔用公司茶水間太久啦……不過這些都比不上胸部出現硬塊來得令人痛苦。

好好地怎麼會突然腫一塊呢?對我來說通常是吃了太油膩的……比如說鹹酥雞啦雞排這種炸物,一時的貪嘴好吃當晚就給你腫起來,患處又硬又燙皮膚還微微發亮。 塞奶的那個痛真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沒有馬上處理就是駝背一整天而且心情超級惡劣,非常恐懼會變成乳腺炎。還好到目前為止,我的塞奶都止於紅腫熱痛階段,還沒到發炎就被排除掉。重複了幾次之後,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解決硬塊SOP:

0. 一兩天只要沒發燒應該還好

如果發燒一定要就醫。我某次塞奶有特地找過母乳諮詢醫生,
專業醫生的作法就是先確認有無小白點 -->持續冰敷 多多擠奶 --> 觀察乳房紅腫熱痛的程度&有無發燒這樣

總之,先控制硬塊不要讓他繼續擴大

 

1. 先吞三顆卵磷脂 飲食保持清淡

 

2. 不是熱敷 是冷敷
我都去冰箱拿一罐啤酒,大小很適合
大概滾個3-5分鐘 不要敷到乳頭

 

3. 再來就是確認是頭塞住(小白點)還是管線塞住(乳暈軟軟後面硬硬)

 

因為我沒有遇過小白點,所以以下針對管線塞住

 

4. 一隻手把奶的下緣捧起來,另外一隻手指尋找阻塞的邊緣
以頭頭為圓心,兩隻手要處在兩端 這樣才有施力點
靠近頭頭那邊的阻塞點輕輕的揉
千萬不要用力推 需要的話可以擦一點乳液

 

5. 揉一兩分鐘(我自己都是數100)之後把前端的奶水擠掉 如果硬塊有縮小就繼續

 

4-5 步驟大概20分鐘就要休息 隔一兩個小時繼續少量多餐的方式把奶水擠掉
硬塊的地方會痛就冷敷 尤其是硬塊後端一定要確實冷敷降低迴堵

 

6. 斜斜躺著手擠奶 手擠比較能針對硬塊區疏導


7. 親餵 兩邊輪流餵 塞住那邊要喬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
沒塞住那邊餵的時候趁奶陣來用手擠奶

 

8. 爸爸幫忙 請爸爸平躺 阿母趴上去用阿爸的下巴對準硬塊
請阿爸注意不是咬越大口越好 = = 含住乳暈使出吃奶的力氣就可以了

 

在板栗小超人和爸爸鐵金剛的合作之下,塞奶怪獸被打得落花流水,逃之夭夭
世界再度恢復和平!

 

 

arrow
arrow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