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了劇,意猶未盡又去找小說,好看推薦!

劇和小說好看的點不太一樣,所以這篇我都會講到。先說劇好了,這是一部很魔性的劇,理智上我覺得劇情剪接很亂,東一齣西一套的,不耐煩之下打戲&朝廷官員全部跳過,副CP感情線鬼打牆全部開2倍速,但是情感上就覺得男女主的感情線真好看啊!兩個人好班配啊,演員好會演啊!名場面部分我就掛著姨母笑一直重播再重播,無法自拔。

[此處應有陸八歲配圖一張]

小說的話整體劇情就很完整了,男女主角感情是層層遞進一點一點由黑翻紅,加上男主角一開始就是喜怒不外顯說話不透風各種嫌棄,女主角則是用狗腿拍馬劃清身份界線,情意含蓄卻藏頭露尾,只能從動作細節去猜測心意,到表白之前的雙人對手戲都好看極了!

小說中的今夏更招人心疼(笑),相較於劇中略為跳脫莽撞的個性,小說中的今夏更識時務,也更逞強,當面頂撞上司被頭兒賞巴這種事小說中的今夏不可能發生,也沒有那種外顯的怕鬼怕疼怕蛇尖叫的小女兒情態(未必不怕,但她裝)。如同「傲慢與偏見」的一樣,今夏對陸繹一開始就是各種錯誤偏見誤解討厭,還老是在背後說壞話被陸繹聽到,跟隨著今夏視角的小說讀者也透過今夏改觀的過程發掘真實的陸繹。

小說中的陸大人比較溫和圓滑,至少外型不是閻王臉,也比較擅長社交,父子關係正常運轉,幫楊程萬治腿還是老爹交待的任務。畢竟是初次談戀愛的大男生,握個小手摸個小臉就偷著樂,樓船上跟今夏躺在一起還[發燒]。劇中的陸大人走得是狠辣禁慾路線,肢體接觸更多更香,腿都抱上了摸個手根本不算什麼,對觀眾來說當然比較美味,不然真的照書上的風月老手描述又摸手又摟腰還偷親的,估計收視率馬上下跌20個百分點。劇中幫陸大人增添了幼年喪母少年失友的過去,完整是完整了,但仔細想想「錦衣衛最終選拔必須要通過死亡擂台」這件事很不合理啊!每出一個錦衣衛就要陪葬十幾個,朝廷花時間訓練一批人力給他們發了裝備最後自相殘殺?提出這個計畫的是哪個天才啊?更不用說陸繹什麼身份他爸是誰,敢射他箭的不要命了嗎?其他貴族高官想塞人進錦衣衛也要來這麼一遭我是不肯相信的。

上官堂主就是個美貌溫柔大姊姊,小說中的配對是劇中刪掉的同幫弟兄阿銳,戲份給了大楊,至於怎麼愛上的因為她不是主角所以我不在意(毆飛)

謝霄應該是人設改最多吧,劇裡就是個沒眼色的笨蛋,堂堂男三竟然比反派還要討人厭到底怎麼回事。小說中他對今夏沒那麼勾勾纏,是有好感沒錯,但比起男女之情更像兄弟義氣,爆出想提親的念頭是被陸繹氣出來的,但人家選擇先拜訪長輩而不是聘禮直接上門,被拒絕了也就很乾脆的放下兩人依然好朋友,是個好男兒(拇指)

劇中的名場面或是名台詞大部分都是小說原本就有,但小說對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以及帶來的影響鋪排得更順暢合理一點。

比如說夜探周宅,小說裡是白天先驗了周顯已的屍,頭七深夜闖進命案現場查探,此情此景今夏會被嚇到去捉陸繹的衣服還挺正常,但劇中那時周顯已還好好待在牢裡面,有什麼好怕呢?這情緒不合理呀。

再比如私放沙修竹這段,劇中是到了揚州第三天就放走了,陸繹對今夏自砍頂多有點愧咎吧!書中是在游香船、雨夜撐傘以及(劇中沒有的)兩次桃林相救之後,那時陸大人對今夏已經是好感以上,安排放走沙修竹這個局除了跟上官堂主的利益交換、教訓臥底之外還要幫今夏還桃林相救的人情給謝少幫主,一箭好幾鵰,也早就安排好了背鍋人;結果今夏帶著傷回來,書中是沙修竹砍的那一刀,表面毫無破綻,但對陸大人而言除了意外和愧疚,今夏帶傷是要摘掉烏安幫謝少幫主的責任,醋意應該整個毛起來。當場送了金創藥今夏又不敢用,發了燒只能承認是擔心藥很貴怕陸大人之後討銀子,討銀子這短是因為前面游香船的租金陸大人只是代墊一直不肯讓今夏報公帳(劇裡面是擦完桌子就勾帳了) 陸大人也沒堅持要用藥,氣呼呼地出了今夏房間,左手丟了錢讓廚房幫今夏煮波菜牛肉粥和鴿子湯,右手開藥方讓雜役煮了湯藥親自端了送來,在今夏房中遇到來探病的謝霄,為了那碗湯藥才有了[你怎知我不能負責] [信不信老子明天就把她娶進門]的對話,今夏燒得暈呼呼還要處理兩個幼稚小鬼的對戰只能隨口說[這是好事之後再議]趕走了謝霄。當今夏意外發現高餐標伙食不是病號原廠配備而是陸大人加購,加上之前為師父治腿以及多次相救的關懷,今夏的愛意就萌~芽~了。另外書中陸大人跟上官的單獨會面最少四次,三次被今夏看到,今夏自然以為陸大人對上官有意思,不像在劇中[你怎知我不能負責]那一整段的台詞上不接天下不接地的很突兀。

從私放沙修竹一直到素齋宴(有十萬功德!)是我非常喜愛的片段~~

感情確定之後男女主分別參與了攻港戰役&守城戰,守城那段將軍夫人帥到不要不要~ 不過電視劇又更放大了戲劇化,小說是已經看到援軍所以開城門前後夾擊,電視劇是已經被倭寇攻破城門了援軍才到,比較喜歡劇中將軍握住夫人的手說「夫人辛苦了」而不是書中派下屬來傳話。

下集還有一位我很喜愛但是劇中被刪掉的腳色 - 岑壽 (岑阿福他弟) 。身為恐怖又親切的錦衣衛大人,北鎮撫司形象代表,武力值夠硬,審訊扎刀子沒在眨眼,一開始看不起六扇門,但今夏用專業說話之後他對今夏就梭哈了心,守城戰也是貢獻頗多,可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呀~ 作者大人也不給個後續嚶嚶嚶

這本的缺點是到了結尾收得很倉促,瞬間反派就倒台 - 男主入獄 - 三年後皇帝換人了男主出獄 - end 有一種寫到最後一章編輯說字數要爆了再寫扣錢所以草草結束的扼腕。不過,小說的結尾很特別,收在一個懸疑的場景,貫穿全書反派形象再度出現,細思極恐。

因為小說的前中段很多件事寫在一起,明線暗線一起跑,伏筆一直放,看一次還不懂得看第二次,於是買了實體書,方便前後細節來回對照,不然會滑到手抽筋。至今我還有很多細節想不透,特別是謎之愛別離,陸繹光聽今夏敘述在桃林中看到一對男女相擁就猜到那是愛別離而且馬上寫信回去調資料,可見陸繹對這個刑具也挺了解的。等有更多心得再來更新吧。

20210408更新

家姊看到河灘求親問我「男主到底怎麼喜歡上她的」

陸繹一開始對今夏好感惡感應該都有,今夏是少有的女捕快,辦案能力強,觀察細緻,但是貪財好吃又厚臉皮,還被抓了幾次背後說陸繹壞話,不考慮深交應該是個有用的助手,明知正在腹誹表面還要假裝恭順,鬥嘴又總是輸,還算有點意思。就這樣正負相抵上上下下下,遊香船回來後聽到今夏背後說他色中餓鬼,陸繹刁難她打掃房間那邊,陸繹已經有點心軟,然後在翟蘭葉家從二更等今夏等到五更,看今夏抱著貓頂著芭蕉葉淋雨跑過來,陸大人就心疼了。這開始心疼就一路疼下去,心疼她中毒,擔心她安危,看她挨刀又心疼又吃醋,一整天從早到晚都在擔憂今夏受傷的事,今夏求陸繹救蘭葉時,電光一閃陸繹的衝動已經跑在理智前面,我都想在旁邊加旁白:陸大人,你完了~你這裡有人了(戳胸口)

陸繹這張嘴,很會調侃諷刺,又愛講反話,光看他的台詞完全會被煙霧彈迷惑,就是所謂「一個人不要聽他說什麼,而是要看他怎麼做」。桃林遇蛇的時候今夏說大人你自己逃走吧,陸繹嘴上說好那妳好自為之,但手也沒放開。素齋宴之後今夏來取消幫忙找親人的要求,陸繹說我就沒答應過要幫妳,今夏含淚轉身要走,陸繹急得身體從窗戶探出去拉住今夏,而且他在今夏來找他之前早就寫信回京去調今夏的檔案了。

在沈大夫家得知今夏餵藥真相那時,應該就動了求親的心思,像開玩笑地說要負責,結果被今夏慷慨激昂正義凜然的拒絕,一向能言善道的陸大人都愣了。接著神助攻嚴世藩直接把小兩口送入洞房同床一夜,陸繹還趁機告白但今夏不信,雖未真正做出事來,關乎女兒家清白問題陸繹還是打算要負責,更衣的時候說「習慣就好,遲早要習慣」,沒想到今夏完全不接球,陸大人準備好的醋也不喝,真要等今夏想明白菜都涼了,那最後的一招就是直接求親了。

只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作者君寫得太含蓄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錦衣之下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