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遊記之前一定要先講一下之前的曲折。話說虎爹過年旅遊計畫被迫放棄之後,一直在找北越的行程,想要去看中越交界的德天瀑布,結果一直沒有找到合意的團,最後就改變主意不去越南,而是找桂林南寧總共七天的團,行程一樣也是會去德天瀑布,團友當然還是上次去澳洲的原班人馬外加陳家爺爺。行程敲定了之後就報名啦,但是那一團就只有我們八人報名,眼見是要流團了,我和肌肉虎還在網路上徵團友呢!沒想到旅行社主動打電話來,說我們報名的那一團回程的班機取消了,問我們要不要提早或是延後一天去,可是因為人多schedule難敲啊,一定要鎖在那七天(我和肌肉虎還有虎妹假都請好了說)所以就不去那七天的團,改去五天的純桂林。報了名還沒交訂金,虎爹上網看CNN的氣象預報:一個糟!那五天幾乎都是在下雨!就算去了也玩性大減啊,更不用說什麼劉三姐的表演取消看不到,所以虎爹就取消了去桂林的行程。東找西找最後看上了北海道,但是因為虎妹以為不去就把假取消,團友也不想去北海道,虎爹想說他們不去自己去也不好意思,所以最後這趟迷航之旅成行的就只有我和肌肉虎囉! 要去北海道的決定真的是很倉促,我只能大概在PTT看一下人家的遊記,也沒來得及惡補幾句日文,真是有點可惜。

第1天
  我真的很像小朋友要去郊遊一樣,前一天行李收拾完就在那邊興奮地轉來轉去,這次要去的地方可是雪國啊!什麼保暖褲暖暖包毛衣毛襪圍巾口罩帽子手套統統帶上,連外套都帶了兩件(一件是我自己的羽毛長外套,一件是虎娘提供的雪衣,話說虎爹虎娘新買的雪衣標籤都還沒拆就給我們帶出國了)還沒買土產行李就重得要死。整個晚上幾乎沒怎麼睡再那邊翻來覆去,天就亮了。我們搭虎爹的便車去君悅飯店前面轉巴士去機場,早上天氣陰陰溼溼還下雨。

  到了機場我就很努力的東張西望,當然不是覺得要搭機出國很新鮮啦,而是KK某號稱
80哀的名女人據說今天也要出國,也許可以在機場碰到喔!我實在是很想親眼瞻仰80哀的丰采呀!如果還能握手合照再留個簽名那就更好了(握拳熱血貌)這種八卦的心態當然被肌肉虎嘲笑了,而且最後我也沒找到人,只好沮喪的回到行李櫃前準備托運行李。接著在我們團友當中我發現一位先生長得好眼熟,但是一直想不起來是在哪見過,後來肌肉虎說:這!長得好像Yvan喔~我才恍然大悟,沒錯!的確是很像Yvan,不過是有老婆的Yvan,看樣子是渡蜜月來的。是說我們全團幾乎都是一對一對,年輕人相當多。肌肉虎最擔心的死皇民沒有出現,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關於Yvan的故事請看http://www.wretch.cc/blog/abine&article_id=14410794

  吃吃睡睡就到日本了,三個小時的航程不算太長。特別要提一下這次的飛機餐前菜竟然有燻鮭魚,蠻好吃的。

【釧路空港】
  快降落時從飛機上看出去,只有零零星星的白色,看樣子雪都融化了,有點小失望。螢幕指示外面溫度是八度,覺得也還好嘛,沒有想像中的冷,看樣子衣服可能帶太多喔?還在想氣溫就從八度掉到六度,接著又掉到四度...@_@ 外面到底是……?

  釧路空港本來是國內機場,不過台灣的觀光力太強硬是要求專機降落,所以機場特別開了櫃台幫我們這群國外旅人辦入境手續。看著排隊的隊伍很長一串,我就先跑去上個廁所。是滴各位觀眾,我對日本的第一印象就是:馬桶墊是熱的!洗手水也是熱的!剛坐下去的時候忍不住驚呼一聲,這真是太美妙了葛萊德!(誰啊)

  通關出來就是提領行李了,出關口貼著一張用簡體字寫的公告說,今天是機場定為反毒查緝日,請大家包涵。而所有的人就乖乖的把行李打開給海關人員檢查,男生還要被搜身,我想機場應該是有得到什麼情報吧?不過我們奉公守法的小民是不用擔心的,配合作業就好,而且檢查行李海關人員真的無敵客氣有禮貌,感覺他們還很不好意思耽誤我們出關的樣子。肌肉虎說如果是在美國那些海關人員態度之傲慢臉之臭的,被要求檢查心情都不會很好。

  好不容易拖著行李出關啦!一走出機場大門一陣冷風就呼搜一聲把整個人蓋住,還真的蠻冷的呢!看到溫度計寫著2.8度,剛下飛機就突破了我巴黎最低溫體驗啊(上次去巴黎是3-4度)不過一上車又覺得暖了起來,果然網友分享得沒錯,室外很冷,室內暖氣很暖,市內外溫差高達25度都是稀鬆平常,所以穿衣服的重點是要穿脫方便地洋蔥式穿法喔。

【鶴見台】
  首先來看的是北海道名產鳥類 - 丹頂鶴。傳說中抓到丹頂鶴就可以煉製牽機斷腸劇毒鶴頂紅……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其實丹頂鶴頭上那點紅不是什麼毒,根本是長不出頭髮的禿頭。是說車子剛開動沒多久我就在路邊看到一隻,超興奮的,不過要看到大批的還是要到鶴見台囉!這個鶴見台一開始是一位老婆婆看到丹頂鶴冬天從溼原中跑出來覓食,所以就準備了飼料在這裡餵鶴,久而久之鶴群都會飛來這裡(有食物嘛)就成為一個景點啦!不過嚴格來講任意餵食野生動物應該也算是破壞生態吧?再這裡拍個照突然覺得有沙粒般的東西打到我,靠該不會是鶴屎吧?一摸什麼也沒有,抬頭一看發現天上開始飄雪了!喔喔喔好開心啊~

【釧路濕原】
  接下來車子開到釧路溼原的觀景台,因為冬天步道封鎖,所以只能在觀景台上照相證明有來過這樣。行程說明上的釧路溼原:『東西寬25公里,南北長35公里的,總面積超過210平方公里是日本最大的濕原,濕原內的野生生物計有昆蟲類1150種、魚類35種、鳥類170種、哺乳類26種及600種以上珍貴的低層植物是各種野生生物研究的寶庫』不過從台上看出去就只覺得居高臨下風景不錯,其他的什麼野生動物也不會跑出來給我看。這時雪越下越大了,打在外套上還會叮咚作響呢。

  從濕原到飯店是從平原開進山裡的感覺,路邊景色從農場漸漸變成彎曲的山路,積雪也越來越多,到了飯店的時候導遊還提醒大家東西放車上沒關係,但是飲料一定要帶下去,因為入夜之後車上溫度最低是零下十五度,怕飲料在結冰的過程中爆開這樣。生活在亞熱帶的我還真是無法想像會有這麼冷啊~

【阿寒湖NEW阿寒溫泉酒店】
  一進飯店就覺得很溫暖,甚至有點暖過頭啦。第一次住和式的房間,覺得每樣東西都很新鮮,一進門有個小小的玄關讓你脫鞋,拉開紙門就是十二疊的他他米,放著和式矮桌和靠背椅,桌子上還有小點心讓你配茶來喝。窗子前面還有個洋式小客廳,可以坐在窗前欣賞湖景,不過我們沒花多少時間在觀察房間,因為想在吃飯之前先去逛逛溫泉小街,把大外套和帽子手套都從行李裡掏出來就又跑出去了。

【阿寒湖溫泉小街】
  呼呼~外面真的冷了,風非常的冰吹在臉上讓我一直流眼淚,走在積雪的路上好像踩在奶粉上會發出摩擦的聲音,非常的好玩。溫泉小街其實就是一排的土產店,最多就是各式各樣的木雕:狐狸,貓頭鷹,熊,老鷹等等,還有阿寒湖特有的綠球藻週邊商品,當然也有熊出沒注意的各種產品啦!店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來把門口的雪掃掉,店裡面非常溫暖,因為都生著柴油火爐,一進去眼鏡就一片霧。我買了一些牛奶糖時間就差不多了,要衝回房間去換衣服準備吃飯,導遊有特地交代希望大家都穿上飯店準備的浴衣,這樣吃會席料理才有氣氛嘛!

【會席晚餐】
  畢竟不是日本人,連腰帶怎麼綁都不知道,最後就隨便在腰上繞兩圈就算了。穿上浴衣一直擔心曝光連走路都覺得很彆扭,手還緊緊抓住外套的領口,在溫泉旅館穿這種衣服真的能放鬆嗎?我覺得很懷疑。 

  走進會場忍不住哇~的叫出來,超大!超大的!挑高少說五公尺,至少可以容納100人的地方只有放了30張小桌子分成相對的兩排,這種排場就算放一艘裝滿生魚片和螃蟹的海鮮船在中間都沒有問題的!我們把拖鞋放在門口的鞋櫃,就走進去跪好拿外套把腳蓋住免得衣服散開讓對面的人食慾消散。料理已經放在桌上囉!一個大方盤放了十幾個杯碗盤碟,雖然每樣都一點點,但是要全部吃完還是不容易的喔!每一道菜都很好吃,食材和在台灣吃到的日本料理不同,都做得很精緻。



  特別要講的就是燜飯和味增稚魚。燜飯是一人一小鍋已經調味好混著香菇的米飯,顏色是淡淡的咖啡色,吃起來非常的Q軟香甜,不過我太早把蓋子掀開攪拌,所以沒有吃到鍋巴,據說鍋巴也是非常好吃的。稚魚是這裡的土產小魚,大概就小指長寬,吃法是活生生的撈起來,加入味增汁,然後不用咬一口吞掉!我和肌肉虎都嘗試了一碗……味道,其實都是味增汁的味道,還蠻鹹的,然後我感覺魚們順著食道滑進胃裡,好像還跳兩下的感覺。我吃完之後有點後悔,畢竟生吞活魚還是有點心理障礙,覺得胃似乎怪怪的?後來想想,其實味增汁倒下去大概沒兩分鐘她們就不跳了,我會覺得胃不舒服最大的可能不是因為魚,而是我把浴衣的帶子綁在胃上方,為了怕衣服鬆開還綁很緊 orz  沒辦法,第一次穿浴衣嘛(抓頭)

  吃飽飯又衝回房間換衣服,因為要去看冰上嘉年華是不可能穿浴衣的,兩分鐘就會被凍成冰人這樣。一進房間就發現出門前拉開的紙門被拉上了,很疑惑的拉開紙門,鏘鏘!飯店已經幫我們鋪好床了~完全就是漫畫裡面一拉開門發現鋪了兩張床的嬌羞貌,肌肉虎還學Giroro的聲音在那邊說什麼我是個粗人請多指教(請參考第85話)我則是大叫天啊天啊我剛剛把衣服亂脫亂丟好丟臉好丟臉。邊講還是邊把衣服穿肥肥,想說晚上也拍不到什麼東西就沒拿相機(失策!)然後就沿著飯店旁的小路來到結冰的阿寒湖上囉

【阿寒湖冰上嘉年華冬華美】
  由於寒冬冰封阿寒湖,冬天的時候會舉行冰上祭典,最令遊客期待的當然就是晚上的煙火囉!我和肌肉虎慢慢地走向湖區會場。煙火還沒開始,我們就稍微逛了一下,現場還有冰屋,冰上推球,還做了一個用雪雕成的貓頭鷹大舞台,可能會有什麼表演吧?果然主持人開始上台機哩括啦的,然後就點燃好大一的火堆。我們看到路邊的活動中心好像有在發飲料,熱呼呼的樣子好誘人啊,馬上跑去問。工作人員比手畫腳的說300元可以買三張兌換券,可以兌換熱牛奶 / 豚骨拉麵 / 熱甜酒 或是 明信片。還蠻便宜的耶!我們就買了兌換券換了兩杯熱的甜酒,喝起來有點像是甜酒釀加牛奶還放了一點薑,熱呼呼的非常溫暖啊。這時候煙火開始放了!從來沒有這麼近的看過煙火在頭上爆發,寒冬的夜空一整片璀燦繽紛,相當的夢幻啊。最後一張兌換券我們就拿去換了冰點下體驗證明的明信片,呼呼~平成十九年三月十九日阿寒湖的氣溫可是零下八度呢!

  看完了煙火就慢慢在湖面上散步,這個時候我做了個蠢事 >///< 我故意面朝下啪答倒在雪堆裡想要形成一個完整的人形,但是起來的時候手撐所以人形就弄亂了,爬起來的時候臉上蓋著一層雪花不用說,雪整個灌到手套和袖子裡面,瞬間覺得好冰好凍啊!肌肉虎說哼妳太嫩,看我的!又找了一塊完整的雪堆來示範如何製造完美人形:
     1. 雪堆表面要平整免得雪塊滾落
     2. 往前倒下的衝力要夠猛才能製造瞬間加速撞擊出切口平整的人形 
     3. 趴下之後不能馬上跳起來,要靜靜等待幾秒鐘,用身體的重量把雪壓實 
     4. 爬起來的時候雙手要按在胸口部位才不會破壞形狀。
  於是雪堆中出現了一個完美的人形,當然肌肉虎也全身是雪了啦!兩個人手都冰得發痛,想要趕快回到飯店又怕滑不敢快跑,只好雙手一直搓一直搓。進入飯店總算喘了口氣"啊~得救了",坐在lobby慢慢等身體回溫,手整個發紅,感覺很燙可是其實摸起來很冰,還好沒有凍傷,哈哈感覺好笨喔。一邊休息,先買了冰淇淋來吃,然後去販賣機投了牛奶啤酒和蘋果果汁,準備泡完溫泉再來喝。


【露天風呂】
  回房間換了浴衣,拿了毛巾浴巾和洗面乳就準備體驗日本的溫泉浴場啦!這家飯店的浴場就在房間上一樓,所以走太平梯上去就到了(順道一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乾淨的樓梯間!地板閃閃發亮耶!我懷疑根本是用抹布才能擦得這麼乾淨)第一次在日本洗溫泉,有點緊張的跟著其他人走進女湯的布簾,拉開玻璃門就是一排一排的籃子讓你放衣服用的,在這裡要把衣服全部脫光光……對於脫光光我是沒什麼心理障礙啦,反正在台灣也泡過大眾池,更何況又沒人認識我(如果有認識的人反而會尷尬)所以我就快手快腳的把衣服脫了拿了小毛巾和洗面乳就往浴場衝啦。

  拉開浴場的玻璃門一陣熱呼呼的蒸氣迎面撲來,右手邊是一排矮矮的蓮蓬頭,有小椅子可以讓你坐著先洗頭和身體,可以控制水溫,而開關是按壓是的,按一下會噴個三十秒的水,還沒沖乾淨就再按一次,我覺得非常方便。水壓還蠻強的,啊好希望我家的浴室也可以改成這種喔~然後浴場有供應洗髮精和沐浴乳,感覺都是滋潤型的(天氣乾燥嘛)

  全身都沖乾淨了之後用小毛巾把頭髮包起來,朝大浴池前進囉!是說導遊有特別交代,這個小毛巾千萬不能放到大浴池裡去喇,當然也不可以在浴池裡搓身體,這是非常沒有禮貌的行為唷!浴池的水溫我是覺得剛好沒有很燙,深度大概是我坐下來剛好淹到下巴,所以沒幾分鐘我就全身熱呼呼了。決定來挑戰露天池!這家飯店的露天池設計在大浴場的上一層,所以必須光溜溜地打開樓梯間的門(冷~)走上一段還蠻滑的旋轉梯,然後做好心理準備打開門迎向室外(記得嗎?氣溫是零下八度喔)還要爬個兩三階樓梯才會能走進露天浴池。這一段路還真是煎熬啊!幾乎所有的日本女生都是一邊尖叫著『撒姆以!撒姆以!』一邊跳入池子,但是隔了幾秒鐘又發出了『KI摸幾~』的讚嘆,當然我也不例外,只不過我是尖叫『Jolin~Jolin』而已。跳入池水的那一瞬間真的有地獄天堂一水之隔的深刻感受!剛剛緊繃的肌肉都放鬆了,然後慢慢的沉入池中,忍不住『啊~好舒服喔喔喔喔喔喔』而且泡著泡著,就發現又開始飄雪了!雪花一沾到臉和手還沒感覺到冰就融化了,看著片片雪花在蒸氣中飛舞,真是好夢幻喔!氣溫這麼低泡溫泉的感覺真棒啊!

  回到房間真得是鬆懶得指頭都不想動了,不過還是拿出面膜開始敷臉。這裡還真是乾燥,面膜敷上去都覺得臉皮有些刺痛呢!喝了冰牛奶和蘋果寒天凍,然後歪在沙發上看電視。肌肉虎泡了綠茶配飯店贈送的點心吃,據說味道很好,可是我是一點點都吃不下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