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車子繞到金字塔的前方來看人面獅身像,那個感覺和我第一次看到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
「哇哩咧,怎麼這麼小??」

畢竟人面獅身和金字塔都是同等級的埃及代表,想像中應該很大的,而且剛剛親身體驗了金字塔的雄偉再來看人面獅身,就覺得有些失望。想近距離欣賞牠四千五百年的風采必須先通過考夫拉王的祭殿。那個時候的設計都是一組金字塔(放棺材)搭配一組神廟,因為古埃及人認為法老就算死了也還是埃及的統治者,所以要幫他準備宮殿(至於之前死掉的法老那麼多版圖要怎麼分配這就姑且不論)通道中有一個大洞,洞裡面像是許願池一樣有很多遊客投錢。這個洞裡挖掘出了考夫拉王的雕像,現在收藏在開羅博物館,至於留下的這個洞管理員都說投錢進去許願可以得福氣,但那都是狗屁!!你丟錢進去只會爽到管理員而已,請各位遊客把錢省下來喝甘蔗汁,或是買香水送給小氣豬都好,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謠言了!!

穿過一些窄門就可以到達一條長長直通考夫拉王金字塔的過道,兩邊的高台是看人面獅身最近的地方。唉,因為四千多年都沒喝歐蕾也沒擦SKII,臉直接受到風砂的侵襲,小獅獅(誰?)的風化狀況十分嚴重,鼻子是本來就沒有了,鬍子聽說躺在大英博物館,眼睛嘴巴都模糊了,背上應該有的一截尾巴也看不見,只有爪子還比較清楚一點。

這裡遇到了很多內地來的鄉民,完全無視底下排隊照相的人群,硬是要霸佔制高點坐著抽煙高聲談笑,其氣魄連四千多年的人面獅身都要自嘆不如哪~因為沒有受過專業搶位訓練,我只好找了另一個角度來拍調戲人面獅身的照片,像是和牠玩親親,或是用食指抬起牠羞人答答(?)的下巴之類的,是說效果普通我就不放上來了



在此順便補充我做功課時找來的人面獅身。豆。知。識:

獅身代表力量;人面代表智慧。人面獅身像是在吉薩高原上,以整個石灰岩床上向下雕刻,所以它的背部和旁邊地形平行,整個身軀準確的面向正東方,獅身像視線巧合的與緯度30度疊合;並且每年的夏至日與秋至二日,太陽會在獅身像視線的正前方升起。

一般認為人面獅身的臉孔是考夫拉王,畢竟打狗也要看主人(?)牠就趴在人家金字塔的正前方,算是整個金字塔神廟群的一部分。但是古埃及人其實都長得差不多,所以這並不是可靠的證據;而且臉都風化成那樣了是要怎麼看出原本的樣子??

有另一派考古學者認為,並沒有確切的文獻證明那個人面就是考夫拉王的雕像,甚至連雕像確切的完工時間也未可知。雖然獅子的前掌有一塊碑文有出現考夫拉王的名字,可是這個並沒有用代表法老王的圈圈環繞起來,有可能有其他的含意,但是整塊石碑其實已經風化到無法辨認全部文字。

另外一個疑點就是,在這隻人面獅身之前的年代並沒有其他關於獅子的雕刻,直到人面獅身出現之後這種藝術表現手法才得到法老們的愛用。也就是說這隻人面獅身是埃及歷史上的第一隻,在牠以前沒有其他法老用過這樣的表現手法,文化應該要有漸進性,但是這種把人頭和獅子結合起來的形象是從哪裡來的呢?更不用說位於北非的古埃及是否有獅子呢?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我自己的觀察則是,這隻獅子的身體很長很大,頭卻不合比例的小。相較於古王國時期其他注重平衡美的雕刻和壁畫,這隻獅子的造型還蠻怪的。如果說牠本來是一隻完整的獅子,後來才改成法老頭,我也覺得很合理(當然也有可能受限於本來石材的形狀)總之人面獅身的確很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