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知道誰取的,破梗了啦~~雖然說劇情也沒打算要走懸疑風(還是willing to可是我沒感受到XD)

女主角號稱尊貴的氣質,不過一開口卻沒什麼禮貌,真不知道她是怎麼在社會上打拼立足的。從小女扮男裝被形容成還頗有英氣的女主角,一碰到男主角就破功,小女兒嬌態百出,到了後半本根本就是換了衣服就換了腦袋,語氣大不同。

讓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打著《說書公主》的棋子,主角祖孫出場就是名滿揚州城的說書搭檔,整本書翻到完卻也沒服侍咱們看官一段說話,好歹來個「小氣豬節烈記」(?)或是來兩句「有所謂平生不見肌肉虎,便稱英雄也如土,他身高八尺、腰圍也是八尺……」來奠定一下說書人的地位,偏偏沒有,連個不到一章戲份的妓女都很應景的上場唱歌了,主角的說書內容只有一行:

                「各位大叔大爺們,《水滸傳》的故事就此開鑼!」

……好啦我承認前面還有祖孫倆對口一兩句,不過等級就跟聊天差不多,跟說書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人家說相聲好歹還念個定場詩再加上台一鞠躬呢!咱們女主角不在說書上著墨,反倒是花在泡茶啦煮菜啦騎馬啦辨認古玩等等橋段囉囉嗦嗦寫得不厭其詳,只有薄薄安插個吵架場面,要吵架也不專業點,也沒問候對方是否空虛寂寞覺得冷就想要說服讀者女主角很會講話,想騙誰啊!一整個喧賓奪主。

其次,一樣是那個喧賓奪主的毛病。作者有點貪心的想要在十萬字小說裡塞太大格局太多人物,故事本身雖然不錯,很有渲染成好幾本的背景及人物可以用,但是大家想想,光男主角的家裏,從總管到馬夫是個個有戲人人有辭,更不用說南方什麼堡北山什麼神醫皇城揚州城大官小鄉民,這個要復仇那個想奪美的,男女主角還沒開始談戀愛呢,配角們就在那邊擠著爭頭露臉,結果就是主角被配角搶戲搶死死,看完一整本,我只記得男主角是很典型的悶鍋款,外表冷漠內心奔放朋友愛戴僕人敬畏長輩看重加上有事業頭腦,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反而開始期待那些配角的故事,像是娘砲班大夫啦,擁有陰暗過去的陽光少年阿飛哥啦,貌似腹黑的爾貝勒等等……這樣真的好嗎?

最後我要說,故事背景既然不是架空,也點名了年代和安插實際的歷史人物,那麻煩就歷史到底,不要去更動史實好嗎?一堆人衝著孝莊皇太后「老佛爺」「老佛爺」叫個不停是想怎樣?一整個就是被還珠格格帶壞搞不清楚狀況(怒)

結論:這本其實整體來說蠻有可看性的,應該說除了男主角不出色女主角惹我厭,其他都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