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麼愛你,為什麼你感受不到?】
【你如果真的愛我,就應該要……】
有的時候我們的愛意無法準確的傳達給對方,
有的時候不經意的小動作卻招來對方極大的反應,為什麼呢?

因為不同的成長環境和個人差異,每個人所使用的愛的語言都不一樣。
就像如果有個人跟你說英語,你卻用對方完全不懂的西班牙語回答,
那想必會是一段很辛苦的對話。

想要對方感受到你的愛,請使用對方所能接受並感受的愛語。

表達愛或接受愛的方式,可以分為下面五種
 * 肯定的言詞
 * 精心的時刻
 * 接受禮物
 * 服務的行動
 * 身體的接觸

當然乍看之下,五種大家都需要,都喜歡,
但是交叉比對之後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會有最高分和最低分的項目
比如說小氣豬我最重視身體的接觸,講話時拍拍我摸摸我都會讓我覺得被重視
偏偏肌肉虎此項分數極低,常常會忽略我的需求( ‵□′)───C<─___-)|||

如何發現你或他的主要愛語呢
最快的方法就是填問卷XD  但是也可以透過下面的觀察來推測:

一、他做什麼事或者不做什麼事,傷害你最深?
    跟這件事相反的,可能就是你愛的語言。
(吵架之後,與其送我禮物,還不如給我一個擁抱→肢體的接觸
  你可以不幫我修電腦,但是不可以罵我沒用→肯定的言辭)

二、你最常請求他的是什麼?
    你最常請求的事,可能是最能使你感覺到愛的事。
(常常抱怨你都不陪陪我→精心的時刻
    常常詢問︰我……這樣還好吧?→肯定的言辭)

三、你通常以什麼方式表示愛?
    你表示愛的方法,也許顯示它會使你感覺到愛。
(某人的爸爸平常不善言詞,可是會主動把垃圾拿去丟→服務的行動
  我老娘非常喜歡為女兒買衣服,看女兒穿她買的衣服→接受禮物)

 


觀察出對方所使用的愛語之後,就是要練習怎樣才能說得流利:


- 肯定的言辭︰
要點:具體且不籠統的鼓勵、肯定或讚美,避免空泛的「你很帥」「很不錯」
如【你這樣做很貼心】【新髮型真美】【剛剛那個笑話很有梗】【這家餐廳很好吃】

東方人的含蓄和謙虛造成許多人相當不擅長讚美別人,更不用說讚美自己
接受讚美的時候會否認或是手足無措,要當眾讚美自己肯定自己更是囧到不行
其實這是可以練習的!請大家向這張圖片學習

不過我們身邊還真的有人就是沒辦法接受讚美(會覺得噁心或是懷疑對方在講場面話)
可魯波提供了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方法:轉述
也就是透過第三者轉述你對他的讚美,避免面對面的尷尬,而且讚美的力道會有加成效果。


- 精心的時刻
要點:安排出一段時間,在舒適的環境中,專心聚焦在對方身上,談論對方喜歡的話題
如一場不受打擾的約會,兩個人一起吃飯或談天,或是一起逛街
請注意,同樣是「約會」看電影或是看表演都不算。

我和肌肉虎的第二高分都落在這裡,所以睡覺前的聊天是我們最重要的愛意交流

- 接受禮物
要點:準確的詢問、用心觀察與了解清楚
不一定是很昂貴的,卡片,小東西,能夠拿出來把玩展示的都算,
甚至「把自己當禮物親自出席一場對方的表演」也是

大家普遍認為送禮物就應該要「驚喜」所以耍心機搞神秘悶著頭猛猜,
如果不是猜到對方心意,禮物就沒價值了嗎?其實不是的。
用猜的很難送到對方真正想要的,不如誠懇提出詢問,讓對方有準備有考慮

關於送禮物給女生,肌肉虎的姊姊提出了兩點供男士們參考
1. 絕對不要送女生香水。如果因為這個味道害她被其他女生嘲笑,她會恨你
2. 承一,但是當她指定某個品牌的時候,卡拿出來刷就對了


- 肢體的接觸︰
要點:不是只有性才叫肢體接觸,不造成對方不舒服為主
撫摸,擁抱,牽手,親吻,拍肩膀,摸頭……

這時講員讓我們親身體驗了四種不同方式的擁抱
  大熊抱:正面相抱
  高跪抱:請對方坐著或跪下,抱他的頭和肩膀(很像撲進媽媽懷裡那樣)
  機車抱:就像騎機車一樣從後面抱住對方
  鐵達尼抱:和機車抱互換位置,躺在對方胸口
  孩子抱:對方坐在你的大腿上,頭靠在你肩膀,你用手環繞他,拍拍他

這四種抱法不管是我抱肌肉虎還是肌肉虎抱我都要輪過一次
前面幾種都嘻嘻哈哈玩得很開心你抱我我抱你,
到了孩子抱的時候我們很擔心椅子會垮掉,還有肌肉虎高達九十的體重會壓扁我的腿等等
不過真正讓他坐上我的大腿(兩隻腳要離地喔)之後發現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恐怖,而是……溫馨!!

講員說,很多人長大後,甚至從小就沒有被這樣抱過
有些人還會因為這種體驗而哭呢~
不過當時現場一片歡樂就是,還有小孩的看到爸爸媽媽在擁抱也吵著要加入抱抱行列 XD


- 服務的行動
要點:做在對方身上,且邊做邊問以達適切性的服務,讓對方得著益處
如接送上下班,替小孩洗澡,為他切水果並且把碗拿去洗等等

但是要注意,服務要服務在對方需要的點上,而不是自己覺得對方需要就衝了
為此我們練習了「為對方按摩」
就像去外面洗頭一樣,一邊按一邊問「要按頭還是肩膀呢?」
「這樣力道可以嗎?」「會不會太重」「還有哪裡特別酸」

 

最後鼓勵大家不只是使用對方愛的語言表達愛意,
對於「屬於對方但是不是自己的愛語」也要學習解讀和接納
希望大家可以用更有智慧的方式來彼此相愛。

---
上個禮拜聚會的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